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宁喊涨 国美唱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仲爱梅)原材料涨价、人力成本上升、政策补贴力度减弱……几乎每年春节过后,空调的价格都会涨上一涨,不过今年的情况似乎有些例外。21日晚间,两大家电零售巨头国美、苏宁相继发布了2011年空调市场白皮书,记者注意到,在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价格问题上,两巨头说法不一,一个喊涨、一个喊跌。 两巨头一个喊涨、一个喊跌,今年国内空调市场的价格走势到底如何?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变频与定频应该分开来看。变频空调由于技术含量较高、成本消化空间相对较大,加上快速增长的规模带来的集约化效应和2011年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影响,价格应基本保持平稳;而定频空调价格由于受成本影响更多,且下降的市场规模也使其成本上涨压力无处消化,在国家节能惠民政策调整后,价格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扬。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尽管两巨头对空调市场的价格走势说法不一,对于“涨价说”却都颇为谨慎。在国美宣布将通过大单采购、淡季打款等举措平抑空调价格的同时,苏宁方面也声称,在今年大单采购的400万台空调中,有120万台属于特价机型。

  苏宁:

  涨价是大势所趋

  根据21日苏宁电器发布的《2011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2011年初,空调的主要原材料铜、铝的价格相比于2009年分别上涨了2.6倍和1.4倍,再加上2011年6月节能惠民政策可能被取消、国家加大对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管理与处罚力度、《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的实施、贷款利率不断提高以及人工成本上涨等,“从整体上来看,多重压力下的空调产业涨价已是大势所趋。”

  国美:

  上半年保持低位

  不过,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在由国美电器发布的《2011年国美电器空调市场消费趋势报告》中,却对空调的价格走势给出了不同的说法。《报告》首先抛出了“随着产能的增加,变频空调的价格将出现下行态势”这一观点,并表示“面对2011年空调业涨价压力,国美电器依然是平抑空调价格的排头兵”、“国美集团将通过六大举措,平抑空调价格,力保2011年上半年空调价格保持低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