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风紧 沈阳楼市往前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

  央行加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地方“限购令”陆续出台……2011年,调控显然成为楼市的主题词。来自本土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沈阳楼市实现“开门红”,商品房合同备案面积达140万平方米,是往年这个传统淡季的两倍多。数据背后是什么引人关注?但无可争议的是,沈阳楼市正在经历一轮新躁动。

  抢着办手续

  昨日上午9时,沈阳居民刘平(化名)来到沈阳市房产交易中心三楼,准备将房屋抵押手续注销,办事大厅里的场景让他不由感叹“沈阳人真有钱”。

  刘平是一家民企的营销经理,每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随着央行多次加息及对未来加息预期的升温,他拿出自己的年终奖,并向亲戚借了数万元提前还贷,表示自己不想长年为银行打工。

  刘平说:“都说春节前后是淡季,我合计有个把小时就完事回去上班,哪料到只办注销抵押一项就排号等了两个多小时,买房又不是买白菜,沈阳怎么有这么多人买房呀?只能说沈阳有钱人真多。 ”

  同样嗅出市场“不合逻辑”的还有陈秀波,作为一名房产手续代办机构的工作人员,她几乎每天都蹲守在房产交易中心,通知自己的客户来交易大厅并指导他们按程序办理手续,是这里名符其实的“钉子户”。每天早上7时多来到这里时,陈秀波都会发现大厅里连个座儿都捞不着,只有等办手续的人排队取号时,才迅速占据有利位置,放下自己几大兜子材料,现场开展业务。

  抢购二套房三套房

  “你听说沈阳的‘限购令’哪天出没? ”“三套房真要给卡死不给办证? ”“会不会调税? ”在沈阳市房产交易大厅,随处都能听到房产中介经纪人、市民不时互相打听消息。

  一家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小姚表示,这些天来自己被客户盯得死死的,电话都接不过来,就是催着她抓紧给办房产过户手续,怕被新出台的政策卡住。她说:“这些客户的交易中就有二套房、三套房的情况,担心一段时间后受到限制,早办早安心。 ”

  而商品房市场,同样出现客户赶搭末班车的情况。某房产手续代办机构负责人刘先生称,他接触到几个客户,就是“不惜成本”抢购二套房、三套房的情况,各有各的想法。不过,有望近期出笼的沈阳版“限购令”,在沈阳阿凡提信息中介公司总经理王焦看来,并不能对市场的刚性需求产生较大负面影响,而会压缩投资需求的获利空间,这也是调控政策的目的所在。

  开发商殷勤“抢”客户

  如果说春节前后沈阳楼市淡季不淡,侧面反映了购房人的躁动不安,那么一些开发商的举动同样传递了这种情绪。

  昨日,沈阳一本土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在近期的楼市调控政策和央行货币政策中,他并不担心加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会对销售市场产生多大影响,但坦言的确担心“限购令”。

  该负责人说,沈阳楼市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大约占80%,投资性需求约为20%。刚性需求中也有不小一部分是外地人来沈购房,如果沈阳版“限购令”也有较严的户籍限制,外地人来沈购房则会受到影响。

  春节后,在沈阳工作三年的肖华明开始四处看房,在他看来售楼员极其殷勤的态度是开发商回笼资金的愿望迫切。他说:“我就逛了五个楼盘,一周就接到十来个电话、短信,让我抽时间过去看房。 ”

  解析:政策收紧前有个活跃期

  香港联祥市场研究中心主管何祥俊认为,今年1月,沈阳商品房合同备案面积爆发式增长,高达约140万平方米,但尚不足成为评价本地楼市不受调控影响的依据。何祥俊说:“楼市政策引导性强,在政策收紧或放松前,都会形成一个活跃期。正是在楼市调控收紧,以及沈版‘限购令’尚未明朗化前,存在为搭末班车提前购房的情况。而且这些面积中也有去年末甚至更早销售合同的滞后备案,因此该数据并不是沈阳当月真实销售反映。 ”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沈阳机构分析师崔莉倩也认同这种观点,认为楼市调控的效应将逐步显现,本土限购政策明朗化后出现成交缩量的情况恐难避免,此次楼市调控的力度和针对性是前所未有的。 首席记者 胡海林 实习生 党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