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免费开放仅是第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曲明

  日前举行的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2011年,中央财政将新增经费投入约18亿元,推动“三馆”免费对公民开放。这是继国家免费开放博物馆、展览馆后,将要打开的又一扇公共文化大门。有了财政的大力保障,人们免费进入文化殿堂指日可待,难怪老百姓对于这一举措普遍叫好。

  财力保障到位后,如何实现这些文化场馆的公共性、公益性,如何提升服务就成了当务之急。当前,我国图书馆数量严重不足,很多县没有一座像样的图书馆,即便有,不少图书馆购书经费也得不到保障。因此,财政保障文化场馆免费运营对于一些地方而言是“奢侈”的做法,而相应的,按照人口规模建设足够的文化场馆或许更为紧要。只有让每一个人都能在较近的距离内,享受到公共文化资源,文化场馆公共性才不是一句空话。公共文化场馆的公益性,体现着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对公民在公平、正义方面的承诺和追求。

  提升公共文化场馆的功能和服务质量,是实现免费开放的必然要求。不久前,杭州图书馆对乞丐免费开放,曾引来一些读者的不满。其实,在大部分公共文化场馆本身还不具公共属性之时,公众自然不理解乞丐免费进图书馆。但如果在国家财政保障落实之后,还出现这样的歧视,无疑就是社会的悲哀,也是民族的悲哀,我们迫切需要做的,恰恰是提升公共文化场馆的功能和服务质量,恢复其公共属性。这是每一座公共文化场馆应有的追求。只有以这样的理念来经营公共文化场馆,乞丐进图书馆免费看书,才不再会成为新闻。免费开放仅仅是公共文化场馆转型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