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财政多措并举支持缓解入园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扩规模 推改革 增经费 控收费

  本报讯 记者贺斌 于洁报道 近年来,北京财政局多方整合资源,增加幼儿入园学位规模,缓解幼儿“入园难”问题。截至2010年,北京市共有幼儿园1253所,其中一半以上由街道、居委会、农村乡镇和民间力量开办。目前,全市3至6岁户籍儿童入园率达到了90.3%。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学前教育发展列入国民经济整体发展规划,形成了以社区为依托,以公办园为基础,以其他各类社会力量办园为基本形式,坚持普及、提高、优质、均衡的发展原则,构建了0-6岁一体化学前教育,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接受3-6岁学前教育的不同需求。

  对此,市财政不断加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投入,2006年-2010年,全市学前教育总投入为39.32亿元,其中财政预算内经费26.51亿元,事业收入8.18亿元,学杂费4.63亿元,重点用于保障学前教育正常运转需求,支持公办、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设备补助,确保市政府实事工程中改扩建30所农村乡镇中心幼儿园设备设施建设,增加幼儿入园学位规模,对示范园、早教基地建设予以设施设备支持,以及支持幼儿园课程改革、师资培训等软环境建设等。

  近两年,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北京市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09年市财政投入3190万元,在幼儿园扩班300个,增加了近9000个学位;2010年投入3000万元,再扩班300个,同时投入6000万元改扩建30所幼儿园,这两项措施增加学位近2万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现有入园压力。各区县也通过多种途径加强资源整合,不断增加公办园数量,提高幼儿园接收能力。目前,全市由街道、居委会、农村乡镇举办的幼儿园共283所,在园幼儿3.1万人,占北京市在园幼儿总数的13%。

  为满足社会对学前教育的多种需求,北京市还采取措施鼓励民间投资办园。2004年建立了民办幼儿园考核制度,2006年表彰了优秀民办学前教育机构,2008年表彰了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的69所民办园,并出台了《民办幼儿园考核细则》,有近30所幼儿园通过了一级一类幼儿园考核验收,推进了民办园的规范科学管理。2010年北京市民办幼儿园共409所,比2005年增加了76所,共接纳在园幼儿6.9万名,占在园幼儿总数的28%,成为北京市学前教育的重要力量。

  同时,北京市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体制改革,2002年印发了《关于幼儿园办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几年来,北京市按照文件精神,指导企事业单位幼儿园进行办园体制改革。通过改革使这类幼儿园从原来附属于各单位的内设福利机构,转变为面向社会自主办园的社会化学前教育机构;进一步明晰了所有者与承办者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建立按成本收费制度,提高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目前全市已有170所幼儿园进行了办园体制改革。体改园大都实现了“园所国有、园长承办、经费自筹、办园自主”,有的还进行了人事制度与分配制度方面的深层改革。

  乡镇幼儿园体制改革也如火如荼地进行:密云、怀柔、延庆、门头沟等区县将乡镇中心园纳入中心小学统一管理。顺义、房山、大兴、昌平、通州等区将乡镇中心园改制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目前,农村地区90%以上乡镇中心园成为政府财政拨款的公办园,农村乡镇幼儿园全部纳入了全市统一的级类管理,其中30%达到了一级标准。

  随着首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学前教育遇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为了保障学前教育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北京市还不断出台各种制度,规范各项管理工作,“十一五”期间,共计出台了40个文件。

  根据当前各类性质办园正常运转的实际需求,北京市财政局会同市教委积极研究提高幼儿园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将办园生均定额由现行的每人每学年200元提高至每人每学年1200元,并将在2011年全面实施,确保幼儿园基本运转得到保障。

  此外,在加大治理教育收费工作中,北京市将学前教育收费纳入清理范围,不断规范收费行为,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

  通过一系列举措,北京市“入园难”问题大大得到缓解。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五年市、区县两级政府预计将投入50亿元开展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改造、办园条件标准化、师资培养培训等学前教育四项工程。并加强小区配套设施确权工作。同时,建立按成本收费的分担机制,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管理,严格核算办园成本。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明确学前教育实行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形成基本需求政府保障、高端需求民办解决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