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算公开的又一次重要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白景明

  在深化行政管理和财政改革的过程中,政府预算公开不断提速。近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意见》,《意见》要求提高对基层财政专项支出公开的意义的认识,并对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重点范围、原则、内容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这一文件的出台,虽然是前期政府预算公开制度变革的必然结果,但从框架看,又是政府预算公开制度创新的又一次重要突破。

  首先,向全社会细化列示了财政民生支出重点。公共财政是人民的财政,公共支出必须紧扣人民的公共产品需求偏好。但政府的财政支出是否符合人民意愿必须让公众来评价,而做到这点的前提条件是,向公众列示政府的钱究竟用到了何处。前期各级政府积极推动预算公开,中央财政已全部公开各类支出总额,使人们清楚地看到了教育、社会保障补助、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各项支出的结构安排,如果把这些支出加总分析,完全可以得出结论说,我国的财政支出重点已落在公众最关心的领域。然而要指出,公开的内容还未说明用在民生的支出究竟用在哪些具体项目上了。这次《意见》中做出的规定解决了这一问题。文件附件中列出了中央财政补助下级财政专项资金的目录,从中能够清楚地了解到教育、社保、环保、医疗、“三农”等支出的细化投向。如关于农业,目录的13-22条表明了农业支出的各个侧面,说明政府是在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农户生产补助两个角度支持农业发展。再如教育,目录列出了4条,说明中央政府既要保义务教育,又要保职业教育,显然,在保民生方面,政府不仅抓重点领域,而且抓领域内的重点,以使有限的财力用在阶段性的紧迫性问题上,概言之,新旧矛盾多,化解矛盾要循序渐进。

  其次,清楚说明了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去向。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之后,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已突破了2.5万亿元,相当于2003年全部财政支出。数额激增的转移支付资金究竟都用在了何处,一直为公众所关注,但政府又未详细列示。这次预算公开,在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细化公示方面向前迈了一大步。文件附件公开了45项中央财政补助下级财政专项资金目录。由此可以了解到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的范围、结构和规范化程度。

  最后,为公众参与财政管理创造了条件。这次预算公开文件做出的规定,可以使公众对中央财政专项支付资金的具体投向有全面了解,最终结果是人们可以依据掌握的制度安排,有针对性地提出财政管理改进意见。比如文件规定财政专项支出要在施工场外利用公告栏公开工程概算和施工单位。这可使人们直接监督预算执行,发现专项资金使用中的问题。很显然,这就是要借助公众力量防止腐败、抑制违规、促提效率,是政府鼓励公众有序参政议政的具体表现。

  总之,中国的预算公开正在由粗到细、由浅入深加速推进。但同时也要看到,预算公开犹如开弓之箭,相应也会促动其他经济体制和政府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走向深化。对此,我们需要综合研判,寻求配套的解决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