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堵不如疏 国税总局拟降低进口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今后,人们不用再为寻求代购广通门路了。国家税务总局正在酝酿一揽子的降低关税计划,涉及产品有奶粉、化妆品和奢侈品等。

  这两年,国内进口商品的高价催生了海外代购的风行。据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市场的交易额达到120亿元,这些代购大部分并没有缴纳关税,进口环节税收最少也要10%以上,多的100%以上,因此而损失的税收至少几十亿元。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国税总局官员近日透露,国家已经注意到海外商品通过代购等方式进入国内销售的情况,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

  高关税一直充当着我国民族工业守卫者的角色。国家税务总局官员的表态是否预示着守卫者的轰然倒塌呢?

  “对于关税的高低,一直存在争议。很多人认为低关税或零关税会对本国企业造成重大冲击,会摧毁民族工业。基于这一理由,中国以前都是采用高关税的政策,试图保护本国的企业。事实上,高关税与贸易壁垒阻碍了市场竞争,在高关税的保护下,本国企业成了温室的花朵,很难真正具备与跨国企业的竞争实力。”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凯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研究室主任赵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降低进口税收,使得进口商品与国货站在同一平台上竞争,对国内产业利大于弊。这有利于促进国内企业提高自身研发能力,而不是保护其垄断。

  更麻烦的是高关税极大地阻碍了本国消费者享受国外产品。高税收已经把国外很普通的商品人为变成了“奢侈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量原来被认为奢侈品的东西,已经成为必需品了。由于境内的高税收,人们纷纷选择代购或者境外消费。”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在境外消费,不如降低部分国内产品关税,吸引消费转向国内,增加内需。

  “当前中国正处于由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过渡的阶段,消费结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在发生着很大变化,国家的政策也应适应这种变化进行调整。”赵萍说。

  黄凯平表示,其实降低关税并不会给政府带来什么损失。高税率只会使逃税与避税的行为越来越多,而且还会增加监管成本。降低关税可以使国外产品更方便地进入国内销售,降低人们避税的动机,降低人们消费国外产品的成本,繁荣本国市场。 “这已经在我国诸多零关税产品领域得到了证实。”

  降低关税和扩大进口,也是今年扩大进口战略的一部分。“要实现贸易的基本均衡,不能只减少出口,还要通过扩大进口来实现贸易的基本均衡。”卢进勇说。

  如此看来,我国降低关税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赵萍建议,中国应对现有消费品档次重新划分,一些普通老百姓开始消费的进口商品应降低关税,不应列入奢侈品行列。尤其一些进口日用品,应大幅降低进口税。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减税产品的选择上应该侧重于那些国内市场不能满足老百姓需要的高科技电子、信息技术产品、日化产品和日常消费品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降低关税带来的刺激国内需求、平衡进出口以及调整产品结构的目的。

  卢进勇则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该降的关税已经降完,如果再人为地降,就等于丢掉了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谈判的砝码。消费品这方面,唯一关税比较高的,就是高档消费品,降税幅度还是比较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