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数字出版整合加速 实体出版风雨欲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卫炜报道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阅读介质的变革,传统出版社纷纷在数字出版领域加大投入。数字化的出版物已随处可见,但是苦于数字出版物渠道的制约以及数字化出版物盗版的泛滥,多数传统出版社在该领域并未能获得预期的收益。不论是传统出版业还是数字出版业,发展商都陷入瓶颈。

  2月14日,盛大文学在上海宣布,其旗下运营平台云中书城正式从盛大电子书官方网站中独立出来,这不仅标志着全球最大的中文正版数字书城正式独立运营,也预示着数字出版产业链的整合将进一步加剧,这给了迷茫中的数字出版业一个方向——全产业链统合。

  事实上,从数字出版产业链来看,真正想要做到全线控制很难。从源头的作者,到出版单位、数字出版运营商、技术提供商、硬件制造商、运营商,再到用户,各个环节都与其他环节密不可分,而没有哪家可以拍着胸脯保证说能通吃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5iRPG网站策划、电子杂志《V主义》主编张昊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出版业肯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尽管现在数字出版业面临着很多问题,但是从大众的需求来看,电子化产品一定会受到用户的青睐。

  张昊说,“实体杂志成本要比电子杂志高许多,而且电子杂志相对可以传播得更广。只要有网络,只要看到相关的内容,就可以下载到电脑上。这比‘看到书讯——去书店找书——购买’这种方式要便捷了许多,也更利于传播。”

  目前,出版业的数字化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2010年,各大厂商开始进入电子书行业,极大地推动了出版业的数字化进程。而多家推出电子书的厂商也在积极筹备建立自己的数字读物聚合平台。在硬件利润日益透明和缩水的今天,对内容的争夺和平台的建设就显得至关重要。数字出版产业的整合将进一步加剧。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传统出版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传统出版需要更快地向着数字出版转型。吴尚之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新兴媒体的出现,可供人们选择的阅读方式和阅读载体多样化,手机阅读的方便性和数字出版物的价格优势,必然会对传统的纸质出版物产生较大冲击。”

  当然,就内容而言,数字出版离不开网络文学。随着个人化诉求的增长,个人作者或者写手越来越多,传统出版社的很多出版内容都开始逐渐被网络文学所侵袭,市场也在逐渐被网络文学所蚕食。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玄幻、言情、穿越等个人化的网络文学,对传统出版内容形成一定的冲击。据有关调查公司统计,手机阅读中最受欢迎的内容90%都是网络文学,题材都是穿越、玄幻、言情等类型的小说。

  网络写手漆黑中的萤火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起点网付费阅读的商业模式之所以成功,就在于它掌握了足够的忠实用户,或者说掌握了足够的用户终端。你只要缴纳一点点钱,就可以下载到你想看的小说,随时随地,随心所欲。这比传统阅读更加方便。”

  张昊说,“现在在地铁上随处可见有人拿着手机或psp阅读网上下载的小说。由于它们有足够大的用户量,所以盗版对于它们来说并不成为问题,而且,他们网站上的文章是类似于‘美剧’一样模式,而只有付费用户才能看到最新一集。”

  不过数字出版和传统出版的微妙关系也开始逐渐显现。一些小说往往都是首先在网络红起来之后,才成为纸质书推广发行并获得成功的。据清华大学的研究数据显示,很多纸质图书因为网络点击的热度上升,被更多人知晓,从而提高了知名度和销量。或许我们可以乐观地预测:数字出版最终将与传统出版相融合,最终成为拯救传统出版、延长纸媒寿命的救世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