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北非火药桶引燃经济动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单一良报道

  矛盾集中爆发 影响或将扩散

  2月22日,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下午在亚洲原油期货市场一度突破每桶107美元,创最近两年新高。而这一变动的最新推手是北非和中东局势。现阶段局势的焦点是利比亚,原油探明储量居非洲国家首位,就产量而言,利比亚居非洲第四。

  近期,北非和中东的民众抗议呈燎原之势,继突尼斯和埃及等国家的民众抗议后,巴林、利比亚等国家的民众也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政府改革。

  尽管目前只是区域局部的看似民众争取民主的行动,但其背后则是这些“火药桶”国家社会矛盾的集中体现。17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称,近期北非和中东的局势是当地长期积聚问题一次的大爆发。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Mohammed El-Erian2月22日表示,北非和中东地区的骚乱形势不同于埃及和突尼斯,可能会引发全球经济陷入短期的滞涨。

  El-Erian表示,利比亚、巴林、摩洛哥和也门的形势将通过3个因素导致全球经济陷入滞涨。这3个因素是,首先,油价上涨将增加生产成本,并起到对消费者征税一样的作用。其次,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预防性库存的增加将加剧商品市场的压力,从而加剧供求不平衡和巨额流动性注入所导致的冲击。第三,这一地区对于其他国家的出口市场来说将变得更小。

  19日,沙特股市下跌将近100个点,至6383.88点,跌幅达1.59%,除水泥业之外的多数行业在盘中急跌,跌幅居前的板块是金融和石化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沙特股市的此次下跌与周边也门、巴林等国政治局势不稳、商业环境恶化有直接关系,同时也不乏对埃及过渡政府前景不明朗的悲观预期。

  据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统计,仅2月份第一周,全球新兴市场受中东北非国家政局不稳的影响,损失已超过70亿美元。此外,统计还显示,大量资金已经从包括这些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撤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中东金融市场研究专家尹振涛博士表示,股票市场被认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更是政治社会环境的综合反映。政局不稳,前景不明是最近中东金融市场出现动荡的诱因。随着金融发展与创新的不断深入,金融脱媒现象明显,金融市场更加依靠信心予以支撑,因此,要改变目前极端不稳定的状况,就必须从稳定市场信心入手。同时,金融市场本身所固有的高传染性和联动性也注定中东及其他国家不可能坐视不管。随着政局的趋稳与事态的明朗,相信中东金融市场会逐步趋于平稳。

  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日前表示,受示威活动影响,埃及旅游、基建、制造业1月29日至2月5日的8天之内就损失了至少129亿埃镑。其中,制造业损失37亿埃镑,受影响比较大的地区集中在苏伊士运河沿岸城市、大开罗和亚历山大等地,主要工业区产能下降造成的损失占到了全部损失的60%。食品制造业遭受损失的比例最大,约为20%,而受损最严重的地区是大开罗地区,损失在40%以上。基建行业的损失总共达到了12.5亿埃镑,产能闲置情况影响到了全国90%的基建部门。

  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麦基认为,在示威活动中遭受损失的成本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可称为虚拟损失,包括房地产、当地货币、黄金储备、股票和债券,以及国内生产总值的损失,这些损失是可以在恢复稳定之后得以弥补的。另一种成本则是无法弥补的,包括商品部门、服务业、教育、卫生和农业等。

  由于这一地区处于传统的亚非欧三角地带,是中东敏感政治神经的关键节点,其矛盾的集中爆发必然对地区局势,乃至世界范围的政治经济形势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