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馒头税之争实质在于呼唤税收透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在汉语新词层出不穷的今天,“馒头税”又破土而出。近日围绕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民天面粉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潘耀民提案建议降低“馒头税”,税务机关和社会舆论展开了一场广泛讨论。

  潘耀民委员身为食品界业内人士,连续三年向济南市“两会”提交提案,要求国家降低面粉加工业的税收,进而降低面粉价格,进而让百姓吃上便宜的馒头。馒头里有税收,故而称为“馒头税”。

  “馒头税”是个新词,但馒头里含税却并不新鲜。而馒头里到底含多少税,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和潘委员的说法不一致。税务局一是不承认国家有馒头税,二是申明17%的增值税率税率符合规定,三是消费者吃一个馒头到底要交多少税要看怎么算,四是食品加工企业的现行税负合理,不高。

  乍一听“馒头税”这个词,确实感觉很奇特。仔细分析一下“馒头税”之争的生成,我们可以看到,其实“馒头税”只是为公众追究税收透明提供了一个载体或一个平台,公众的真正目标在于探究、追问税收到底用在了哪里,在于税收结构的合理性。在当今中国税种越来越多、税负越来越重的社会运行中,公众作为纳税人,已经不甘心于当一个埋头纳税的糊涂者,公众要当明白人,要知道被纳的税钱让政府怎么用了,而当下正好有“馒头税”问世,于是讨论越发深入。

  税收使用的透明化,是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必须要做到的事。比如美国的房产税,政府就明确告诉纳税人是用于了社区教育设施的改善以及社区环境的优化。中国早已宣布实行市场经济体制,虽然前面加了个“社会主义”,但运作模式与不加定语的市场经济应该一致,而我们目前并不是这样,很多事情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收是强制性的,用是保密性的,甚至有时真的是用到了纳税人身上,但都让纳税人感受不到。另外还有诸如控制不了房价就匆匆要收房产税等。这种做法显然在意识上和观念上与市场经济还有距离,让公众不得不产生质疑。这才是问题的实质。

  应该特别提出肯定的是,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对于“馒头税”之争的处理比较得当。他们主动与潘耀民委员联系,主动向社会解释食品加工企业税收结构,表明态度,接受质询。这种姿态起码比高高在上的某些政府管理部门形成鲜明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