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企利润不能是一笔无期储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舒圣祥

  央企赚了那么多钱哪去了?为什么全体国民没有享受到央企的利润成果?对于该质疑,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有企业是属于国家的,属于人民的。它的利润,内部人是不可能分掉拿走的。国有企业的资产实际上属于国家、属于全体人民的一笔储蓄,一旦以后国家需要钱,完全可以动用。(2月23日《新京报》)

  这些年,依赖国家的扶持政策和十几亿人的庞大市场,国企利润成倍增长,很是喜人;可另一方面,上缴给国家的红利却少之又少,而且基本全是“取之国企,用之国企”,最终落到民众口袋的聊胜于无。按照传统的“全民股东”角色界定,大家都是国企资产的共同拥有者,近2万亿元的国企利润,竟然只拿出区区440亿元上缴国家,显然无法得到合理解释———没有理由让“全民股东”们“只投资不受益”啊。

  就连国资委原掌门人李荣融都说了:“任何出资人、任何股东,都需要回报,这是常识。”比照之下,国企利润丰厚却不向国民分红,不能让公众真实受益,无疑是违背这个“常识”的。不知道是否因为“全民股东”的气球吹不圆,一下子我们又都成了国企的“全民储户”———包括国企利润在内的所有国企资产,都是全体人民的一笔储蓄,只不过都给存了“定期”了,要到“国家需要钱”的时候才能用。

  暂且不论从“全民股东”到“全民储户”算不算一种身份的跌落,这里面至少还有两个问题需要厘清:其一,作为“储户”,有没有处置自身储蓄的权利?难道不是应该“存款自愿,取款自由”的吗?人民需要用钱,“储户”需要用钱为什么不能用?当一个人面临着经济上的绝境,或者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却不能享受到应属于自己的份额,那么这样的“储蓄”还能有何意义?更何况,人们并不是要求瓜分国企,而只是要求国企将巨额利润多分一点出来,让公众多从中真实受点益而已。

  其二,央企这家“银行”能否取信于“全民储户”?每当金融风暴到来,总能看到在银行门口排队挤兑的人群,人们之所以纷纷取出自己的钱,是因为这时候的银行不再值得信任。那么,央企算不算得上一家令人信任的“银行”呢?事实面前,“国企利润不会被企业内部人拿走”这样的说教,是没有说服力的。行业收入差距世界第一的现实就摆在那儿,高管工资令人咋舌,垄断福利比比皆是,挥霍浪费十分严重,公众也都看在眼里。恩施电力职工组建四家民企,七年中拿的分红不说,最后被收购时还能净分七个亿,暴利从何而来?还不是因为国企巨额利润被地下转移!

  “全民股东”也好,“全民储户”也好,虚之又虚的身份问题,公众其实都没那么在乎;但是政府部门的每一种解释、每一个提法,都不该只是应付公众的信口开河。没有期限的希望其实就是无望,倘若国企利润果真是一种“储蓄”,至少也不能是“无期储蓄”。何谓“国家需要钱”的时候,国企真正分红的期限何在,所有这一切的公众质疑,都不可能是一个“储蓄”的比喻,就能轻松遮盖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