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1.39亿拿下深圳旅游项目地块 “带头大哥”商业地产扩张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据公开报道,2月23日,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针对此轮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万科近期将减少拿地量。不过话音刚落,昨日(2月24日)万科在深圳龙岗区南澳又拿下一旅游项目地块。

  这次深圳市共挂牌6块土地,万科旗下深圳市浪骑游艇会有限公司以底价1.39亿元竞得南澳街道桔钓沙片区(编号G17301-0024)宗地。资料显示,该地块用地面积41487.44平方米,建筑面积22380平方米,是此次挂牌土地中最大的一块。

  对于此次万科购地,或许意味着万科将在未来加速扩张旅游地产。

  加码旅游地产

  按照用地规划,万科拿下的地块属于 “旅馆业+服务业+游乐设施”用地,同时也是万科旗下游艇俱乐部所在地。对此,分析称万科可能将该地块用于游艇会配套设施的扩展。

  不过万科方面表示,该地将用于万科惠州大甲岛项目未来的开发进行交通配套准备。

  今年1月5日,同属该区域的万科双月湾项目正式奠基,一期总投资约15亿元,这是万科至今投资最大的旅游度假项目。

  其实,无论是万科双月湾项目,还是惠州大甲岛项目都是万科布局东部海洋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实际上,万科在深圳南澳的开发与深圳市政府发展高端海滨旅游业有关。此前,深圳市政府明确提出将东部海滨地区作为深圳发展游艇产业的重要基地。

  谭华杰也曾表示,旅游地产和养老住宅是万科新业务中比较重要的两个发展方向。

  早在2007年,万科曾投资10.05亿元强势入驻海南浪琴湾项目,初涉旅游地产,并将其打造成国际温泉度假村。

  事实上,近年来,万科一直在尝试着由单一住宅地产向地产多业态战略转型,在各大城市不断涉足酒店、度假村等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领域。

  谈到万科转型时,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王军鹏认为:“近两年万科一直大力在各地发展度假和酒店项目,这与万科战略调整有关。”

  尽管如此,包括万科、招商在内的众房企近年来纷纷涉入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多少有被动的因素在其中。

  世联研究认为,近十年中国房地产经过了政策支持期到政策频出期的转变,密集的调控政策剑指住宅市场,住宅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房企利润下降控制也越来越难。

  对此,王军鹏称:“相比商业地产,住宅地产市场政策的不确定性风险越来越大,包括万科在内的所有开发商不得不接触商业地产。”

  此外,旅游、商业地产的高回报也能弥补房企在住宅地产方面利润的下降。

  继续寻求战略转型

  与十年前专注于住宅开发的开发相比,今日的万科正开始谋求战略转型。

  “自从毛大庆被万科从凯德置业挖走后,万科在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方面的开发力度就很大。”王军鹏说。

  凯德置业一直专注于商业地产开发,毛大庆的引入,也被业界解读为万科转战商业地产的先兆。

  万科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公司所探索的商业地产,主要是那些符合城市发展的方向、能够与住宅相配套的住家公寓或度假型居住产品。”

  谭华杰也在不同公开场合表示,万科对商业地产开发能力的提升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急于全面展开。万科的非住宅业务占比,从长期来看,希望控制在20%以内,短期来看希望不超过10%。

  资料显示,2010年5月26日,万科携手世界百强酒店企业君澜集团进军武汉高端商业地产。时隔一月,深圳万科签约威培斯酒店管理集团管理旗下万科中心酒店项目。

  同期,深圳万科还与第六感度假酒店集团签约管理大甲岛酒店。去年11月6日,武汉万科与世界500强新加坡星狮集团旗下的辉盛国际签约,正式在其开发建设的金域蓝湾项目引入MODENA高档酒店。

  显而易见的是,自从去年在深圳、上海、武汉等一、二线城市布局高端酒店物业和城市综合体项目以来,万科今年将加速商业地产领域的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