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融资潮再起 9银行计划融资超21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罗率

  昨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年内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该行赴港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议案。而昨日亦有报道称广东发展银行拟年内在A股和H股上市,融资规模可能在150亿-200亿元区间。至此,年内已有9家银行宣布了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计划,融资总额已超过2100亿元。

  9银行总融资额2168亿

  根据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的公告,交行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该行赴港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议案。根据议案,债券期限为2-5年,具体将视市场利率变化和投资者需求而定。其中2011年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发放贷款以及银行流动资金和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另据悉,广发银行也正计划在A股和H股上市事宜,目前上市筹资规模尚未确定,但应不低于去年次级债的发行规模,融资总额有可能在150亿-200亿元区间。至此,今年以来已经有9家银行公布了较为明确的资本市场融资方案。除掉上述的两家银行外,年初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先后提出次级债发行方案,累计融资高达650亿元;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预案拟股融资约215亿元;而去年就已得到证监会批准的华夏银行208亿元融资以及中信银行A+H配股融资260亿元也将在年内启动;此外,北京银行已完成了35亿元的次级债发行,光大银行则将在H股初始发行105亿股,按目前股价折算接近400亿元。以上9家银行累计融资额大约达到了2168亿元。

  料对资本市场冲击不大

  针对银行的再融资,有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满足资本充足率水平仍是银行融资的主要动因。根据银监会即将出台的新监管条例,监管层在最低资本要求方面拟细分出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总资本三个子项目,其最低资本要求分别为6%、8%和10%。“虽然现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是符合条件的,证监会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了这一点,但可能在未来两年内会出现资本充足率不足的现象,补充资本金水平还是各大银行融资的主要动因。”这位分析师说。

  然而,有券商的宏观经济分析师表示,虽然今年银行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也有一定规模,但部分是去年就已获批的项目,已在市场的预计范围之内。比较起去年超过4000亿元的融资总额来说,今年的银行融资潮不会对资本市场造成大的冲击。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还表示,只有转变单纯依靠贷款的业务增长方式,才能使商业银行从根本上摆脱对资本金的高度依赖。目前许多商业银行已经开始进行业务结构的调整,加强对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的发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转变业务增长的模式,使银行走出不断在资本市场上融资的怪圈。

  今年银行已完成及计划融资一览表

  银行 融资方式 规模

  农业银行 次级债 500亿元

  兴业银行 次级债 150亿元

  民生银行 定向增发 215亿元

  光大银行 发行 H 股 105 亿股(约合400 亿元)

  华夏银行 定向增发 208 亿元

  中信银行 A+H 配股 260 亿元

  北京银行 次级债 35 亿元

  交通银行 人民币债券 200亿元

  广东发展银行 A+H 股 IPO 150 亿-200 亿元

  制表:罗率

  上海银行IPO方案上报 争取年内上市

  新快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1年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获悉,目前上海银行的上市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要争取在2011年实现成功上市,这是上海市首次明确披露上海银行上市时间表。

  去年5月28日,上海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高票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拟发行A股不超过12亿股。上海银行的保荐人为国泰君安,主承销团包括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等,财务顾问高盛高华,并邀请普华永道、万商天勤事务所提供审计和法律服务。

  实际上,提出今年内上市目标的并非只有上海银行一家,在上月24日召开的“2011重庆全市国资工作会议”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表示,今年重庆市国资委将力推重庆银行、川仪股份、重庆建工、燃气集团、民生轮船5家企业年内实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