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义乌惊现天价摊位:每平方米炒上1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平方米卖十多万元。这不是上海黄浦江畔的汤臣一品豪宅,也不是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别墅的价格,而是浙江义乌小商品城宾王市场摊位的转让行情。

  昨日(2月24日),记者从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小商品城)了解到,因宾王市场的服装业务将于今年4月搬迁至与义乌市中心较近的篁园市场,目前半个摊位(7平方米左右)的转让费已高达70万元左右。

  市场搬迁 摊位遭爆炒

  宾王市场A区0379摊位的王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们这基本是14平方米左右的大摊位,分成两个7平方米左右的小摊位,搬迁后基本可以享受原有的面积。”

  宾王市场B区一楼从事童装业务的楼先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大概7平方米左右的半个小摊位的转让费至少需要70万元,有的甚至更贵。去年搬迁公告出来后,转让价格就一直在涨,同样大小的摊位去年底已达60多万元。”

  当记者询问宾王市场摊位转让的行情时,该市场A区一楼的杨女士表示,“如今想买比较困难了,很多人都不肯卖。如果想在篁园市场做生意,70万元远远不够,获得摊位资格后还需要支付年租金,而且是三年一交,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是炒作还是市场行为

  究竟是炒作还是市场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小商品城,该公司市场部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表示:“这是由市场所决定的。这些是摊户私下的交易,公司无权过问。这样的价格有人买,说明他们有能力经营。”

  记者从宾王市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摊位转让之后,受让人还需到该公司办理变更手续,并签订租赁协议。

  去年11月17日公布的 《入驻篁园市场的有关资格认定及相关要求的通告》显示,只要宾王市场的原经营者符合一定条件,将享有搬迁入场资格。

  楼先生表示,像他这样从2007年1月1日之前就在宾王市场承租并办理了营业执照的经营者,享有公告中A类抽签入驻篁园市场资格。搬迁后,营业执照的名字可以变更为自己的名字。同时,小商品城也将直接对外招租,但出租面积较大,个体经营一般负担不起,故小面积铺位更受欢迎。

  不少宾王市场的经营者们表示,目前的摊位是他们从摊主处租来的,7平方米的年租金约为十五六万元。2007年至今,费用共达70万元左右。根据公告,在宾王市场从2007年1月1日承租至今的经营者,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即可获得搬迁资格,从此不再需要向原摊主支付高额的年租金。而对没有获得搬迁资格的人,想按照同样待遇入驻篁园市场,则需花费70万元的转让费从别人处购得。

  对“天价”摊铺转让费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先生。

  周德文认为,“现在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民资的确比较多,他们正在积极寻找新的投资领域。包括摊位在内的商业地产越来越受热捧,尤其是近来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导致资金流向商业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