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顺长城王鹏辉:不要让错误影响未来决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艳伟

  2010年底,他又买回了一些银行股

  王鹏辉

  ● 所管产品:景顺长城内需贰号基金

  ● 投资业绩:2009年~2010年收益率119.77%

  “中国庞大的经济基础和平稳的发展速度将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企业,这将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内需贰号2010年度四份季报中,这句话反复出现了四次。

  对此,景顺长城基金经理王鹏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笑称,这句话可能还要再用几年。

  本报统计显示,王鹏辉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和内需贰号基金2009~2010年回报率分别为111.22%、119.77%,位列近两年绝对收益50人第7名。

  屡次踩准节奏

  2007年3月,王鹏辉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凭借此前对商业、家电、旅游、IT、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的多年研究功底,很快,在当年9月份就正式接手管理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内需贰号两只基金,至今已有三年多时间。

  这期间,王鹏辉目睹了牛市的疯狂,也亲历了熊市的惨烈。经历过牛熊周期后,王鹏辉对于经济周期走势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也敏锐地把握住几次由此带来的大机会。

  2009年年初,多数机构还在看跌A股市场时,王鹏辉已相对乐观并悄然加仓。二季度末时,他管理的基金股票仓位已经达到88%左右。而在2009年下半年市场一片看涨声时,王鹏辉却又做出减仓决定,年底时其仓位又降到大约77%。

  对大方向的准确把握,使王鹏辉走在了市场前面。2009年全年,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内需贰号分别取得了89%和99%的收益率,在股票基金中排进前十名。

  错了就要修正

  王鹏辉经常强调,在投资中对错误行为当机立断的改正非常重要。“如果错了,立即修正,不要让过去的错误影响你未来的决策”。

  2010年初,王鹏辉就犯了一个小错。他对本报记者坦言,去年一季度末时,他曾配置过一些周期类品种。根据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内需贰号的一季报,一季度末持有采掘业板块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高达21.22%和21.14%。

  但很快,王鹏辉就发现组合配置与市场有偏差。去年二季度,由于政府出台调控房地产系列政策,A股市场出现单边大幅下跌走势,其中金融、地产等周期性行业领跌。发现自己做错之后,王鹏辉果断做了调整,在二季度初就将周期品种全部卖掉。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内需贰号二季度末仓位都骤降至大约71%,较一季末仓位下调超过20个百分点,同时,对金融保险、地产、采掘等周期类板块也全部降为零配置。果断减仓下,二季度两只基金收益率尽管均为负数,但仍超越了业绩基准。

  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过这次挫折之后,我就非常坚定地回到消费加新兴产业的配置思路上来。”

  看好经济转型机会

  “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的转型机会,这个思路贯穿了我去年全年的投资。”王鹏辉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对经济转型的信心很足,所以去年投资的配置思路就是“消费+新兴产业”,主要配置板块包括医药、家电、白酒、信息技术等等,这是基金业绩较好的主要原因。

  王鹏辉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必然的,虽然这个过程是曲折漫长的,但序幕已经拉开,消费和新兴产业将在中国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这一过程中将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为市场提供良好的长期回报。

  不过,在新兴产业短期估值较高后,王鹏辉管理的基金投资组合中也再次出现了银行股。去年四季报显示,两只基金一改前期对金融保险股的零配置状态,将其配置比例提高到大约14%,同时,降低了对消费品和新兴产业的配置比例。

  王鹏辉对记者表示:“年底时买入一些银行股票,主要是因为当时新兴产业短期估值较高,所以进行战略性回避,主动降低仓位,减少对新兴产业配置的同时,买入一些前期滞涨、估值较低的银行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