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矿去年净赚487亿美元 为中国钢铁业利润3.5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宇琛

  铁矿石牛市给三大矿山带来了“史上最好”的年景。昨天,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发布2010年财报。财报显示,淡水河谷的全年业绩、经营收入、经营收益、经营利润率、现金收入及净盈利全部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财报,淡水河谷4季度实现净利59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倍;全年利润173亿美元,是采矿行业的历史新高。铁矿石业务的强劲增长在其中居功至伟。

  淡水河谷表示,业绩的增长主要受两方面推动。一是面对全球经济衰退,公司对于旗下业务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各项措施现已初见成效;二是全球经济在新兴经济体的带领下低谷反弹,其对于矿物及金属的需求更以高于经济复苏水平的速度迅速增长。

  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罗杰·安乃利表示,由于产品在全球的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加上储备的增长项目的规模及质量,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淡水河谷之前,澳大利亚两大矿山力拓和必和必拓也先后公布了2010年业绩。其中。力拓实现净利143亿美元,必和必拓实现净利171亿美元,均创下各自的历史新高。三大矿山合计总盈利高达创纪录的487亿美元,印证了淡水河所说的“正处于最好的时光”。

  与之相比,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中国钢铁行业则不可谓不凄惨。去年中国钢铁业经营环境虽大幅改善,但纳入中钢协统计的77家大中型钢企2010年仅实现净利897亿元人民币,不到三家矿山盈利总额的30%。国内钢厂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2.91%,而淡水河谷2010 年的经营利润率为47.9%。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利润分配的不均衡,已经到了畸形地步,但同时也反映出在中国钢铁产能不断扩大的背景下,铁矿开采环节与冶炼环节在利润率上的巨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