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健或成主基调 两大思路觅良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作为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大事件”之一,历史上每年的“两会”都会对资本市场的走势造成一定影响,成为贯穿三、四月间的投资主线。随着今年“两会”的临近,改如何看待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呢?

  从历史经验来看,“两会”前A股市场的走势以上涨行情为主。据统计,在过去16年里,“两会”期间大盘上涨概率为68.75%,会前上涨概率为81.25%。这主要是由于两个原因:一是市场较为一致地认为,为营造“两会”召开的祥和氛围,主流资金会有相对明显的护盘行为,故买盘增强,卖盘减少。二是因为“两会”前,往往会释放出对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更为乐观的预期信息,尤其是一系列关于产业调整的政策信息将为A股市场提供炒作的热点。如今年的新三板就引发了园区开发概念股枯木逢春的走势,进而聚集市场人气,有利于A股市场的企稳回升。

  基于此,目前券商研究报告普遍认为今年“两会”前的A股市场走势仍将出现相对祥和的氛围。但是,当前A股市场的外围环境却并不乐观,中东、北非等区域政治不稳定,日本、韩国等金融市场则波动明显,这些因素都会影响部分活跃资金的流向,从而削弱做多能量。

  综上所述,目前A股市场虽具备往年“两会”行情较为乐观的惯性,但也存在一些相对特殊的因素,尤其是外围市场对大盘的影响值得警惕。故目前A股市场可能会显现震荡企稳的特征,稳健运行或成主基调。其中,中国石油等石油股、中金黄金等黄金资源股或将成为市场维稳的兴奋点。

  在操作中,对市场的短、中线运行趋势投资者无需过分悲观,尽可相对积极地关注市场热点。

  目前来看,主要有两个思路,一是“两会”关注的产业热点或将有一定的投资机会。由于“两会”期间,必然会对相关产业政策予以讨论,这将对市场活跃资金产生指引作用,能够得到代表们关注的行业热点往往会有超额收益率的预期。笔者认为,环保、节能减排等新兴产业股或将有一定表现,尤其是合同能源管理、污水处理、大气环境治理等相关产业有望获得不错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新三板扩容等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也有望成为近期热钱反复运作的热点板块之一。

  二是近期产业出现较大变化。中东、北非等区域政治的变化因素使得国际油价居高不下,这必然使得煤化工相关个股获得游资热钱的关注,机会颇多。而且,煤化工也是有望得到国家扶持的产业,因此,煤化工板块或将成为近期市场的热点,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