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性看待粮油价格异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桂浩明

  近期全球粮食与石油价格都出现了异动,涨势明显。虽然世界性通胀已露端倪,但作为两大基础商品,其价格大幅上涨,还是很受关注的。

  粮、油价格之所以大涨,有其本身原因,也有外部刺激。应该说,这几年世界粮食、石油的产量还是在不断增加的,但是无奈需求上升更快,加上生产成本也在大幅度上升,因此价格也确实有上涨的要求。但是,在正常情况下,这种上涨的幅度是不大的,也是市场可以承受的,不至于对社会经济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是,最近的情况有所不同,由于中国北方主要冬小麦产区发生秋冬连旱,人们开始担心是否会导致产量下降,这就引发了国际市场小麦价格的暴涨。

  毫无疑问,不管是旱灾还是地缘政治紧张,必然会对相应的商品供应及整个市场带来冲击,价格有所波动也在所难免,但是,现在是否出现了令粮、油价格暴涨,且严重危及股市运行的状况呢?数据显示,冬小麦在中国粮食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并不高,且到目前为止,多数地区的冬小麦还没有返青,处于种子休眠状态,这个时候对水的需求实际上并不大。

  现在,世界经济还处于恢复阶段,新能源的研究与发展又很快,美国等的石油库存又处历史高位,石油供应的形势要比2008年上半年好得多,客观条件并不支持石油价格暴涨。既然如此,那么因为这些因素而全面看淡股票市场,就更加没有道理了。

  当然,对于粮食、石油价格的上涨,我们还是要引起重视。在股市运作上,也要充分考虑这种基础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但是,重要的是要作理性的分析,不能缩小,也不能夸大其冲击。股市的流动性很强,对于消息面的反映很敏感,如果投资者不能有客观分析的话,作出不恰当的投资选择,那么很可能会招致损失。对粮、油价格上涨的看法是这样,对于其他诸如银行监管新规及房地产调控新政等的认识,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