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紧缩声声急 小盘股或再领风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应健中

  本周外来因素对股市产生一定影响,中东几个石油输出国局势动荡,引发国际油价大涨,国际股市暴跌,在这种气氛影响下,A股也开始急剧震荡。而国内因素的影响则在于上周末央行再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国内油价率先涨到了历史最高价,内外因素一夹击,本周上证指数再度宽幅震荡。

  今年股市走势既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说不会太好的理由在于,今年对股市影响的因素实在太多,油价、粮价一涨,全年基本上就行走在通胀的通道上了,后续紧缩的调控措施还会接踵而来,每一项措施出台尽管并非针对股市,但最终板子都会打在股市身上,所以,大盘总体上难有大行情。说市场也不会太差的理由在于,毕竟股市的重心不高,在2800多点的点位上,其股票自身的估值也表明市场下行的空间会比较有限,所以,在通胀和紧缩政策的纠结中,股市将围绕着年线做来回拉锯的态势,而当下年线的位置也就在2800点左右。

  大盘要有作为,关键还是要靠大盘权重股的有所作为,但在这轮反弹中,这批股票却是走得最差的。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不断出台中,对大盘银行股始终是个利空,银行资金的捉襟见肘,封杀了大盘的上行空间。油价的一涨再涨,也刺激不了两个石油股巨无霸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走势的走好,这些板块和个股无戏可唱,大盘的走势也就难以走出气势了。

  市场的热点依然在小盘股上,当下正是上市公司公布年报的当口,那些业绩大幅增长以及有高送转题材的个股,基本上都名花有主,事先都有主力介入,或者是那些突然有大资金介入、突然被拉高的个股事后都有重大题材的兑现,这种机会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并将继续显现,捕捉此类个股主要靠以下四点:第一,此类个股集中在2009年7月启动IPO之后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上,尤其是上市后还未进行过股本扩张的公司;第二,捕捉此类个股要注重资本公积金的含量,每股资本公积金越高越好,并且还要关注资本公积金与股价之间的性价比;第三,关注上市公司的每股盈利以及未分配利润,这既可以判断上市公司有否高送转的能力,也可以判断高送转之后是否有持续业绩增长的潜力;第四,只要上市公司的质地好,即便此次没有高送转,但具备高送转的财务能力,在下一个会计年度中还是可能进行高送转的,在当下这种股票也是一个低吸的机会。

  今年大盘总体上戏份并不多,但在个股和板块上依然会脱兔横行,这种机会主要还是集中在有高送转题材的小盘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