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关村高新企业认定标准出新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6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在“落实国务院关于中关村1+6政策和规划纲要动员大会”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正式公布。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中关村人才特区基本建成,届时将聚集5万名左右高端人才,把中关村建成我国人才发展的战略高地。

  目标

  建成创新人才特区

  2015年集聚5万高端人才

  昨天,在动员大会上,国务委员刘延东称,人才投入是赢得未来的战略性投入。根据规划纲要,中关村示范区将建立并完善人才“选得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机制和环境,到2015年基本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基本建成全球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人才特区,集聚5万名左右高端人才,形成国内外高端人才集聚于示范区创业发展的格局,将中关村建设成为我国人才发展的战略高地。

  对此,中关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实现此目标,关键靠中关村软环境的建设,中关村会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境外股权和返程投资、落户、居留和出入境、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安置、医疗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中关村将重点实施六大任务,其中就包括加快中关村人才特区的建设。

  打造八大产业集群

  2015年总收入达3万亿元

  根据规划纲要,中关村将重点打造八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分别是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产业、装备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文化创意新兴产业。

  规划纲要提出,到2015年,示范区总收入增长到3万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服务业占示范区GDP的比重,由2009年底的59%提高到65%以上;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大型企业。

  到2020年,示范区总收入达到10万亿元,在软件及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中形成2至3个拥有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培育出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形成若干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

  新政

  高新企业认定出新标准

  试点政策中,首先打破了企业必须成立一年以上才有资格申请认定的标准,注册满半年不足一年,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总额达20%以上的企业也可以申请认定。

  同时,针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要具有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试点政策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范围进行了扩充,增加了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国家农作物品种、国防专利、技术秘密等五项内容,对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研发费用占比达到10%的企业,允许以企业秘密作为知识产权申报。

  >>解读 3000多企业将获高新资格

  中关村相关负责人称,3000多中关村企业将因而具备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从而拥有享受人才、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的可能。据介绍,目前在中关村示范区2万家企业中,只有4000家左右的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表示,有一些技术秘密,譬如可口可乐的配方、中医药的配方、技术企业的核心技术等,企业为了保护自己的技术秘密,不愿意申请专利,因而无法申请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现在这个门槛即将降低。

  民企将可申请重大项目

  昨天,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试点的意见》指出,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卫生部分别与北京市政府建立部市会商机制,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家与北京市发展重大需求,支持以中关村企业为主体,企业牵头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根据这一新政,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在中关村国家示范区内开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试点,包括开展科研项目经费分阶段拨付试点、增加科研单位经费使用自主权试点等。

  >>解读 企业拥有主导项目的机会

  此举意味着,民营企业申请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计划的“天花板”打开。据悉,中关村2万多家企业中,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称,新政实施后,中关村企业有了主导项目的机会,从而直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就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自主权等试点政策,他介绍,目前,我国的科研经费通常是先项目申报,获批后一次性拨付经费,很多企业、院所等重立项、轻产出,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开展试点后,将使得科研单位将心思放在科研上。

  本报记者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