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城用工荒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春节过后,京城各大劳务市场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场面。尤其是保安、保洁、保姆以及销售等行业,用人单位纷纷提高待遇,降低招聘门槛,但依然难以招到满意的人选。

  85后“三无人员”郭胜

  郭胜,22岁,发型很潮,但并不影响他在北京市怀柔区劳务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刚到劳务市场5分钟,他已经被招工者团团围住好几次了。不到中午,就被一家亦庄的铝合金加工厂相中。

  来自山东农村的他曾在湖南打工一年,济南打工两年。这次来到北京才5天,就顺利地找到了工作。回到借宿朋友家的出租屋,他拿起吹风机整理发型。

  “为了给下午见面的同事们留下好印象嘛”,他笑着说,“我不吃惊这么快就找到了工作,我还年轻,多一些社会经历,在大城市闯闯一直是我的梦想,都说北京机会多嘛。”

  关于对方工厂提供的待遇,他也不是百分百满意:“我在济南做电焊工,一个月3000元。在北京虽然包吃包住,可是工资只有1900元。但我看重的是北京这个大城市,所以也无所谓了。”

  出生于1989年的郭胜毕业于一所中专院校,爸爸妈妈在农村老家种地,一个哥哥在济南打工。

  “我受不了种地,种地多苦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不过,工作三年的郭胜也不是没有遗憾。“在济南工作,工资还不错,可是我朋友多,常常去KTV、台球厅和网吧玩,几年过去了也没有存下钱。我已经不小了,我打算以后省点,不能再做无房、无车、无老丈人的三无人员了。”

  招工人员起得早

  老王是北京某饭店负责招工的人员,他对这些80后务工人员是“又爱又恨”。爱的是他们年轻有干劲,可是他也有烦恼。“现在的年轻人脑子活络,性格还敏感,事情做得不好还不让人说,一说就翻脸,有的还装病。比起前几年,我们的管理方式需要提高了。”

  怀柔劳务市场的招工者普遍反映,现在招工成功率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我们提供的工资也不算太高,我也知道,所以只好勤跑跑。和往年不一样,现在我们是起得比求职者早,走得比他们晚”。老王边啃烧饼边说。

  在招工信息栏前,广告已经被贴得密密麻麻。各式各样的纸牌也是一个比一个醒目,介绍得也比较详细。包吃包住等待遇被强调。对于80后年轻工人的新需求,不少工厂还配备了电脑房或者宿舍网线。

  过了中午,求职者便纷纷离开了。在昌平、怀柔这些近郊的劳务市场,下午就几乎没有人了。

  用工荒蔓延全国

  农历新年过后,用工荒在全国的蔓延促进了农民工待遇的改善。从东南沿海到中西部地区,各地纷纷连续上调最低工资线。北京市人保局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过后,农民工月薪同比增幅明显,工资水平普涨近10%。但是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他们对物质和精神的要求已经不同于父辈。这也加剧了用工荒的程度。物价的上涨使得用工成本也水涨船高,劳动力输出大省截留本地工,都是造成用工荒蔓延的原因。如何在变化中找机遇,成为供求双方都需要深思的问题。

  “我的梦想是自己创业,以后还得再走几个城市呢。”刚找到工作的郭胜说。他最满意的,还是新工作的工厂提供了上网设施。

  ■ 链接

  新生代农民工 主要为80、90后,他们在农民工外出打工中的比例占到60%。相对来讲,他们对农业、农村、土地、农民等不是那么熟悉,同时更渴望进入、融入城市社会。新生代农民工普遍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是当今社会的一大课题。

  □ 本报记者 李强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