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反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7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谈人民币汇率时表示,我们一定要不断地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由单一的参照美元而改变为参照一篮子货币,并且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增强人民币浮动的弹性。但是,我们必须谨慎地、有步骤地、渐进地加以进行,使我们企业逐步适应,保持社会整体的稳定。

  温家宝是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作上述表示的。

  温家宝说,人民币汇率改革要坚持“三性”: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这是基于人民币汇率是一国的主权。

  他说,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需要逐步推进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并且使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但是,我们反对把人民币汇率政治化。

  温家宝说,如果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算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53%。如果从2005年汇改算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22%。如果从去年6月份人民币第二次汇率改革算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3.7%。我指的都是对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