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季公司业绩增速或创新高 受益通胀利润空间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已公布年报净利润同比增54.43%,去年第四季环比增幅高达82.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的涨价使得一些行业上游的上市公司从中受益,去年四季度业绩明显发力。据统计,目前两市已披露年报的157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达253.2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54.43%;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高达82.22%,或创历史新高。申银万国预计,去年重点公司年报利润同比增速将达34.4%,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与三季报业绩相比增长有所加速的行业。

  多数公司上季业绩井喷

  从本周开始,两市将迎来年报披露的密集期。根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两市将有113家公司披露年报,年报行情将逐渐进入高潮。

  截至昨日,两市共有157家公司披露了年报。去年这157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达253.2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54.43%。

  从年报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的业绩高涨成为净利润高速增长的最大推手。在上述157家公司中,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高达82.22%。值得一提的是,其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增幅仅为7.95%。这也就意味着,在去年四季度,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发生了井喷。

  以华斯股份为例,公司2月21日公布2010年报显示,实现营收4.13亿元,同比增16.3%,净利润5217万元,同比增39.56%。其中,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增长强劲,单季营收达7649万元,同比增23%;净利润702万元,同比增75%。

  对此,浙商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延兵表示,目前来看年报披露家数比较少,所以这个数字后期会有变动,但它反映了一个方向,就是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还是比较大的。

  41家公司上调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共有6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出现修正情况。其中,21家公司业绩向下修正,41家公司业绩好转。

  上市公司对全年业绩的预测往往是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初做出的,因而,主业市场去年四季度的变化,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出现偏差的主要原因。

  如沙隆达原本认为由于农药市场需求持续疲软,农药整体产能过剩,造成公司产品销售不畅,部分产品价格下滑较大,公司此前预计全年业绩下降50%~100%。但在去年第四季度,农药市场明显回暖,公司主导产品出口订单增加,销售明显好转,且售价稳步走高,使公司四季度业绩出现盈利。因而公司近日发布业绩修正报告,预计去年业绩将增长20%~50%。

  受益通胀利润空间增大

  对于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业绩增速明显加快的状况,细细看来,主要是受益于通胀因素。

  张延兵就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的涨价使得上游一些公司从中受益。较明显的例子就是,1月26日,方大炭素公布了亮丽的2010年业绩:实现营收32.16亿元,同比增49.08%;净利润4.06亿元,同比暴增1011.93%。公司表示,去年业绩迅速增长原因主要在于,受益于通胀环境,其炭素制品利润率增加了近10个百分点,利润空间增大。

  在行业上游公司的带动下,部分中游行业也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后相应提高了产品价格,从而明显受益。如富安娜2010年实现净利1.25亿元,同比增45.36%。其中第四季度净利就达5615万元,同比增59%。公司表示,由于棉花价格上涨,成本推动家纺产品四季度提价,毛利率和净利润率提升明显;同时预计2011年春夏产品提价幅度约20%,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将稳步上升。

  此外,预期外的政策变化也可能给经营环境带来较大影响,进而引起业绩变化。如远望谷称,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推动及公司主营业务目标市场需求增长,公司四季度销售收入、对外投资的项目年度销售业绩增长幅度均超过预期,预计2010年业绩增长幅度为50%~80%;而紫鑫药业则受益于吉林省人参产业振兴规划,公司在第四季度人参产品销售大幅增长,预计业绩同比增长180%~200%。

  两类公司表现或超预期

  申银万国在近日研报中表示,预计去年重点公司年报利润同比增长34.4%,单四季度利润增速与三季度相比将由24%上升至39%。同时提醒投资者关注与三季报业绩相比增长有所加速的行业。

  从已披露预增公司的比例来看,钢铁、电子、有色、家电、交运、医药、农林牧渔、地产、建材板块预增家数占比较大;而从行业景气度来看,2010年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是家电、地产、建材和农林牧渔四大板块。

  申银万国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两类公司在年报行情中的超预期表现。一类是价格驱动的上中游行业,因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了行业的高景气,如建材、有色、煤炭等;另一类是需求相对保持稳定的消费品行业以及部分中游行业,如专用设备、电气设备、零售、地产、饮料制造、纺织服装以及家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