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理跟人民交心:舒心 安心 放心 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评论员 兰恒敏

  2009年2月28日,2010年2月27日,2011年2月27日,连续3年,温总理都是在全国“两会”前夕通过网络跟民众交流,宛如一场国家领导人跟民众面对面的促膝长谈。

  我们从头到尾实时收看了交流过程后,由衷地感到:我们关心的许多问题,其实国家领导人都知道,都关注,都在努力地改进。这是个可以信赖和托付的政府,是充满希望的国家。我们大胆预测,鉴于这种交流有其广泛性、贴近性、真实性、无障碍性,受到民众的极大欢迎和政府的重视,今后很可能年年保持下去,并且可能延伸到以后历届政府,成为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领域的“春晚”。

  往年交流,温总理一句“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在全国人民中引起巨大的共鸣和反响;今年温总理“不想再重复过去的话,我只是说如何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对于公众不舒心、不安心、不放心、没信心的问题,温总理都做了耐心而诚挚的回答,并透露出许多具体的政策导向和内容。

  关于物价,温总理说每天他都关心,“一个每天关注物价、每天了解行情的人,是不会允许物价上涨而得不到遏制的”;关于房价,温总理感叹“这件事情真难啊”,但他否认自己“灰心”,并忠告房地产商,“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关于实现收入公平和个税改革,温总理说,“这已经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礼拜三(3月2日)就讨论。我们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的起征点”,“这是我们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关于户籍制度改革,温总理用“积极稳妥地推进”来表达,他一方面看到北京、上海等特大型城市已经达到了承载的极限,一方面认为“宅基地和承包地是农民工的最大的社会保障”,这表明当前的户籍改革尚不可能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主要的解决途径是加大县城等小城市承载力;关于汇率,温总理再次表示“升值要保持渐进性”,并交底———“必须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对职工就业的影响”……

  2.5小时,1.6万多字,10多个重大政治经济社会问题,也许这次短短的网上交流正如温总理说的“我在回答大家问题当中,可能不全面,也不一定都能达到每人的要求”,但重要的是人民知道了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知道民众的疾苦有人在牵挂、民众的期盼有人在努力,就会大大加强人民和政府之间的血肉情感联系,也更能理解政府在工作中的困难和苦衷,给予政府更大的理解和支持。

  现在还有许多事情让我们不“舒心”,不“安心”,但是知道政府“一直在努力”,我们对这样的政府“放心”,对个人和国家的前途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