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下半年或是楼市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济南市出台政策,要求家庭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60%;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通知中,要求各地要将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对此,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兼职教授吕兆毅表示,这都是对国务院1月26日出台的调控楼市“新国八条”的落实,这些政策与以上保障性住房措施相呼应,对房价的打压将形成合力,“今年下半年可能是楼市拐点。”

  “我最高兴的是,中央政府终于直面房价了,要求地方政府制定调控房价目标,高房价真的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了,我有理由相信这个调控会变得更有效。”吕兆毅说,“以前国家进行调控都是含含糊糊地说稳定房价。而这次给出了一个标准化和量化的指标,从而给了人们一个明确的心理预期,人们就不会去跟风买房炒房,房价才可能稳定下来。”

  鉴于以上分析,吕兆毅认为,今年下半年房价至少要进入转折点。“2009年国内房价上涨了25%,去年上涨了15%。由于今年来中央一系列政策十分给力,我相信今年房价涨幅有可能降到零。之后,拐点到来,房价就真正到了下降时代。”

  (导报记者 吕文 王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