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不灰心”_总理喊话开发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障房再加码:今后五年拟新建3600万套,中央财政补助或超千亿

  刘展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表示,中国计划在今后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在住房的覆盖率可以达到20%,这将有力地缓解住房压力,特别是解决中低收入和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住房的要求。

  在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时,温家宝透露了上述信息。

  这是温家宝连续第三年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去年,同样是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的2月27日,他曾与网友“勾指相约”表示“2011年还来”。

  房价自2009年年初一路攀升至今。其间,中央数次调控,但涨势依然难遏。总理每次网聊,都会有网友提出有关住房的尖锐问题。

  温家宝昨天表示,对于抑制房价他本人还有信心,“如果我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

  相比前两次互动,今年温家宝特意提及了房地产商的角色话题,认为后者应该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

  地方坦言保障房任务有压力

  在温家宝看来,“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的手段,首选是增加有效供给,这一重任日渐落在了保障房身上。

  在去年开工590万套保障房后,今年的任务加码到1000万套。上周四,中央与省级政府签订“军令状”。

  自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目标出炉后,地方的建设任务目标也在不断调整,且大多是在加码。

  据央视报道,“领到”今年保障房建设任务最多的是黑龙江,达80万套。其次是重庆50万套、陕西47万套、湖南44万套、内蒙古44万套和河南省43万套。另有数省的建设任务也在40万套左右。

  任务增加的同时压力也随之大增。

  河南2010年建设了28万套保障房,对于今年43万套的任务,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称有压力,“因为这项工作(保障房)开展时间并不长。”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则表示,云南一开始确定的建设任务是15万套,后来调整到30万套,到最后下决心了,这次给他们下达了40万套。他坦言,有压力,这个压力主要来自于地方筹措配套资金的压力。

  地方配套资金尚未完全落定,但来自中央财政的支持已经明确加码。

  据《人民日报》透露,今年用于保障房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超过1000亿元。去年,中央共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补助资金800多亿元。

  《中国建设报》上月曾估算,2011年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4万亿元。除去中央财政千亿补助,地方还要自行解决其余万亿资金来源。

  “房地产商身上应流道德的血液”

  未来五年保障房计划宏大异常,如温家宝总理所言,其在住房的覆盖率可以达到20%,不过这也意味着其余八成的住房需求还需通过市场解决。

  温家宝表示,要下决心毫不动摇地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需求。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主要是用差别化贷款利率、税率以及土地供应政策。此外,还要管好市场。“主要是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

  “我知道处理房价问题要分清政府应该管的事和市场应该管的事情。对于政府应该管的事情,我们毫不含糊;对于市场应该管的事情,我们也要密切加以关注,充分利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合理作用。同时,抑制那些不合理的房价。”他说,“这件事情真难啊。有人说我‘灰心’了,其实我没有‘灰心’。我相信,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我们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

  今年一月份出台的新“国八条”中,已对深化楼市调控的决策作出具体政策安排。其中,截至目前,已经有20余个城市政府出台了限购等落实细则。

  另据新华社报道,我国将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并逐步扩至全国。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报告介绍说,2010年以来,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

  不过,虽然不少城市楼市成交转淡,但房价尚未见明显下降。

  “在这里我也想说一点对房地产商的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温家宝说。

  此前,温家宝曾在多个场合提到“道德的血液”一词,倡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一年前的2月27日,温家宝在与网友互动时也谈及了“道德的血液”话题,他表示,我们的企业如果只考虑自己的利益,甚至见利忘义,把自己挣的钱建立在别人的痛苦甚至生命上,那是可悲的,也是法律不允许的。

  对于房地产商利润这一问题,“暴利”之说一直流传甚广,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此多不认同,反称土地和税费成本过高。国土资源部2009年曾调查全国620个楼盘地价情况,得出的结论是目前在中国地价占房价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