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扎菲政权遭联合国制裁_石油链条或不中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理会一致通过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并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海外资产

  冯迪凡

  “这个世界需要沉思一下,到底什么更重要,是石油,还是生命?”在伦敦声援利比亚的示威者,高举着上述标语。

  根据白宫所发通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时,表示:“当一个领导只能通过大规模暴力的方式来维持权力的时候,就应该从他的国家离开了。”

  在一整天密集磋商后,2月26日晚8时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对卡扎菲及其主要家庭成员和同伙的资产予以冻结并实施旅行禁令;对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并将利比亚局势问题移交国际刑事法院进行处理。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表示,中国代表团对这项决议投了赞成票。

  目前中国在利比亚公民绝大多数为中国企业派出的工作人员,截至27日,已从利比亚共撤出逾20000人。而市场此前担心的欧洲与利比亚的石油利益链条或许不会中断。

  联合国理事会切断卡扎菲金源

  联合国决议规定,所有会员国均应毫不拖延地冻结其境内由本决议所列个人或实体直接或间接拥有或控制的资金、其他金融资产和经济资源,还决定所有会员国均应确保本国国民或本国境内任何个人或实体不向受制裁的利比亚个人或实体提供任何资金、金融资产或经济资源。

  受到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影响的个人包括:参与对示威者使用暴力的利比亚革命委员会联络处主任、负责政权安保的卡扎菲的私人卫队长、对外情报机构负责人、国防部长、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及其与政权关系密切的卡扎菲的几名子女。

  根据维基解密曝光的美国外交电报,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雷斯(Gene Cretz)曾在电报中写道,卡扎菲在全球有大约320亿美元的流动性资产,且“一些美国银行,每个管理3亿~5亿美元”。

  在阿拉伯世界和美国都不赞赏的情况下,卡扎菲前途堪忧。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学者叶海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卡扎菲目前对于国家甚至军队的掌握都在降低,更何况利比亚全国军力在鼎盛时期也仅为4万人左右。

  不过,“美国严厉批评卡扎菲,会不会行动才是关键。”叶海林表示,制裁并不需要动武,除非保护侨民,否则应不会介入。

  欧洲与利比亚的石油链条

  2004年之后,随着对利比亚制裁的逐步取消,以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石油公司为首的外企,纷纷重返利比亚。

  目前在利比亚投资的国际石油公司主要有:意大利埃尼,挪威国家石油,奥地利石油天然气(OMV),美国西方、康菲、赫斯、马拉松、埃克森美孚,壳牌、英国石油等。

  同时,《全球数据库》2009年官方贸易数据显示,利比亚石油出口主要流向欧洲国家,包括意大利(42.5万桶/天)、德国(17.8万桶/天)、法国(13.3万桶/天)、西班牙(11.5万桶/天)。

  据《卫报》统计,在2004年后,大概有150家英国企业在利比亚开展业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直是石油公司。

  在巨大的石油收益之下,利比亚建立了利比亚投资局(LIA),广泛投资于欧洲市场。

  这个设立于2006年的主权基金掌管着700亿美元资产,曾经在2010年投资了《金融时报》母公司皮尔逊集团(Pearson)2.24亿英镑。

  此外,利比亚还通过其海外石油零售机构——塔莫尔(Tamoil)石油投资公司投资欧洲炼油产业,现已成为意大利、德国、瑞士和埃及石油冶炼产品重要的生产和销售商。

  有欧洲专家认为,目前即便卡扎菲政府下台,这些主权基金投资可能仍不会受到巨大影响。

  中国撤侨2万

  截至2月27日10时,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逾20000人。其中约1400人已回国,约15200人已安置在第三国,约34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

  目前,在以班加西为中心的利比亚东部地区,中国人员已基本撤离完毕。外交部、其他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中资企业、驻外使领馆正抓紧撤出中国在利比亚其他地区人员。中国驻马耳他、希腊使馆租用的邮轮和中远、中海集团所属货轮正驶往利比亚中部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