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渠道强势变调:房贷捆绑基金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亮亮

  银行对于当今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业的重要性,可谓毋庸置疑。但在银行业面对基金管理公司时的强势背后,又面临重重的内部压力,银行员工也因此而苦不堪言。

  另类银行“月光族”

  小张是一名去年进入某国有四大行工作的小职员。跟大多数刚刚工作的年轻人一样,她的生活也是“月光”,但是跟大多数年轻的“月光族”不同,她的这种“月光”实属被迫。

  “每个月工资几千元,扣除房租所剩无几,但是我们需要购买基金!”

  小张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而这“需要购买基金”简单六个字表面看起来是如此轻松,不知情的人士还会以为小张有投资意识。其实并非如此。

  “我们支行每个月都会有较重的基金销售任务,会按照员工人数来平摊,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就需要自己掏腰包来购买!”小张跟记者表示,“早前市场好的时候,基金销售其实并非难事,会有不少客户提前预约要购买,但是当市场不好,或者在销售的基金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的时候,压力就大了,只能自己掏腰包购买了。”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小张的亲戚朋友都已经在她的劝说之下购买了不同份额的基金产品,对此,小张表示实属无奈,工作收入有限,只能找亲戚朋友来帮忙。

  买房的霸王条款

  如果说银行的员工自己购买基金还可以说是银行内部的事情,那么贷款购房者被要求购买多少份额的基金才有可能从银行获得贷款许可,似乎就有点违背银行业的根本。

  其实这种在进行银行贷款之时所强制打包的基金销售行为对于大多数有过买房经历的投资者而言都并非新鲜事。据记者了解,这种行为在一度被叫停之后,近日又重现江湖。近日就有媒体报道称重庆某银行态度十分强硬地告诉欲贷款者,如果不购买基金,房贷就完全没戏。

  为此,记者走访了沪上几家银行网点了解发现,这种贷款过程中的强制基金捆绑销售的确又在各银行之间风行起来。而即使是同意购买基金,银行工作人员还是表示贷款依旧有难度,但同意购买基金的贷款者获批的可能性更大,而且购买金额越大获批的速度可能越快。

  银行的强势还能持续多久?

  显然,无论是逼迫内部员工自行购买自己在销售的基金产品,还是将销售的基金产品捆绑在其传统业务中进行强制性销售,都体现了银行的强势特征。

  记者早前从沪上某公募基金销售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银行的大量销售网点,以及不错的过往销售业绩使得各大基金管理公司在销售之时都不得不依赖于银行,以至于不少新基金的发行成本被迫抬高,业内戏称“为银行业打工”。

  但是从银行内部反馈过来的情况来看,似乎银行业在面对基金管理公司强势的同时,整体投资市场的相对低迷,使得这种强势之后不得不自食苦果。记者致电小张所在银行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银行并没有强迫员工购买基金产品,只是对员工的销售压力比较大,不少员工从而选择自行购买。如此可见,在面对可能丢掉工作的风险下,自己掏腰包购买基金显然要划算得多。“权当强制存款吧,运气好可能还可以赚钱呢!”小张如此表示。

  将基金捆绑在房贷中进行销售的行为则更是直接引起了大多数投资者的不满,不少法律界人士也表示,这种行为显然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投资者购买基金应该遵循自愿原则。

  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似乎也在为过度依赖银行渠道的现实而困扰,不少基金管理公司人士都向记者表示,未来银行渠道的高议价能力或许会减弱,因为基金公司不可能一直如此下去,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将在未来形成新的趋势,届时银行的强势或许就持续不了多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