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PE竞争处于较低层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

  国内PE竞争处于较低层次

  谢潞锦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昨天下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从海外尤其是美国的PE行业发展看,PE行业的业务集中在‘企业生命周期’的‘两端’。”张春解释称,“两端”之一是企业发展的早期,如VC和各种创业资本都是围绕这些企业早期发展开展业务;另一端则是在企业和行业成熟后,通过并购手段进行PE业务,实现重组、战略设计等,比如,著名的KKR就是从事这一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端”上的PE业务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张春是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SAIF之春’私募基金高峰论坛”间隙,接受本报专访时作出上述表态的。

  他认为,目前国内PE业务集中在“企业生命周期”的中间地带,比如,相当多的PE机构主要是靠拉关系、听消息以博取短期收益,并把精力集中在那些准备上市的公司上。“这些短期业务不利于PE未来的发展,也决定了国内PE机构在技术含量较低的领域开展竞争,其结果是整体利润率下降。”

  张春表示,国内PE机构很多赚不到钱的原因在于,业务模式主要处于技术含量较低的领域。而在未来,只有那些专业能力高、技术含量高且懂金融支持的PE机构才能胜出,并获得可观的利润,并为企业创造价值、提高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