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集团接手首都时代广场_新总部落定西城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俞燕

  在告别西城区25年之后,偏安圆明园一隅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集团”),即将故地重返。人保集团日前正式接手位于西城区的北京首都时代广场(下称“首都时代广场”),最快于明年将总部迁入此地。

  近日,人保集团与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北京西长安街88号大厦交接仪式,已更名为西长安街88号大厦的首都时代广场,将在重新装修后,成为人保集团总部大楼。

  该大厦是长安街标志性建筑之一,地处北京市政治、文化、商业、金融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

  据人保集团知情人士透露,人保集团大约在去年6月间接洽首都时代广场转让事宜,由人保投控负责具体操作。

  近年来,众多保险公司纷纷购置或自建办公大楼,金融街和CBD已成为北京各大金融机构总部聚集地。唯独人保集团一直偏安于圆明园一隅,远离金融核心区。随着人保集团的发展,万春园总部的办公容量也已达到极限。

  据一位人保集团人士透露,近年来,人保集团也一直在寻觅新的总部办公大楼,希望能够重返金融街商圈。2008年,人保集团旗下子公司人保投控公司,迁入位于金融街的卓著中心,先行实现回归金融街之梦。

  2010年12月29日,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财险发布公告称,人保集团联合旗下人保财险、人保资产、人保健康、人保寿险和人保投控等四家子公司,组成中国人保联合体,以股权收购方式,斥资37.44亿元购得首都时代广场。其中,人保集团、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资产和人保投控分别出资约3300万元、10亿元、15亿元、5亿元、1亿元和1.55亿元,分别受让首都时代广场1%、30.41%、45.62%、15.21%、3.04% 和4.72%股权。

  以37.44亿元的交易价计算,首都时代广场每平方米不到3.1万元,在寸土寸金的西单商圈,此交易可谓相当合算。上述人保集团知情人士称,业内传出人保集团拟接手首都时代广场的消息后,公司也颇为紧张,生怕洽谈过程中半路再杀出“程咬金”。

  人保集团副总裁周立群在大楼交接仪式上表示,88号大厦重新装修后,人保集团总部将于明年正式迁入,届时人保旗下的物业公司将承接该大厦的物业管理工作。

  去年,人保财险新总部迁入位于国贸商圈的银泰大厦。日前人保寿险的总部新址也已选定朝阳门一带。随着集团总部落户88号大厦,人保集团及其主要子公司已悉数落户北京金融街和CBD两大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