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送转“疲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何军

  曾几何时,高送转公司绝对算稀缺品,极受资金膜拜,分配预案一出,股价连续飙升是常有的事。可如今,高送转已有泛滥之势,而且慷慨程度一山高过一山,但市场却不买账,见光死的不在少数。

  截至上周末,共有195家公司披露年报,虽然数量占比不足上市公司总数的10%,但推出10送转10(含高于)分配预案的公司已有37家,再加上“早产”的分配计划,高送转公司数量已经超过上一年度。

  而且与往年极少出现超高比例送转的情况相比,今年10转增15、10转增12的公司已风生水起,有愈演愈烈之势,更有公司转增比例达到了10转增16.86,原有纪录被不断刷新。

  对于高比例扩张股本的原因,公司对外的说法也是五花八门:有为了让注册资本满足更高监管要求的、有履行重组承诺的、有回报股东的、有扩大发展规模的,但大家心知肚明的原因,这些公司都不太愿意启齿。

  笔者曾私下跟一些公司高层交流过,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对管理层的压力还是挺大的,公司并不希望股本扩张过快,因为业务的增速远达不到翻番的水平,股本过度扩张势必导致每股营收质量的下降。但因为一些不便说明的原因,公司有时也只能妥协。

  事实上,业绩增速远低于股本扩张速度,已成为大多数高送转公司的一个心病。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已经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的只占17%,超过50%的也只占41%,更多的是小幅增长,其中华平股份、金通灵股本扩张1.5倍,净利增幅只有10%,甚至还有3家净利下滑的公司也在赶高送转的时髦,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撇开那些冠冕堂皇的借口,高送转背后隐现的是公司或者强势股东的利益驱动。推动再融资、提高流动性、降低绝对股价、配合主力出货及限售股解禁等,成为这一现象的主要推手,而高价发行快速“催肥”的资本公积已演变为催化剂。

  高送转这个原本很美的题材,如今充斥市场,让人产生极度的审美疲劳。相关利益方在大玩数字游戏的同时,究竟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什么?苏宁电器的个案是否能够复制?监管层又如何约束不合理的股本扩张?恐怕需要更大的智慧和时间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