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轮反弹行情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族证券 徐一钉

  2661点反弹至今,明显有新增资金介入,到目前为止对大盘涨跌有很强的控制力,热点基本是每天一换,这表明场内资金和新增资金并没有达成共识,也反映出经过2009年、2010年的题材炒作,能挖掘的题材已经被掘地三尺充分炒作,低估值蓝筹股受资金制约,短期难有大的趋势性机会,本轮反弹更像一次炒“剩饭”行情,也是对去年中小板股票出色表现后的“自救行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引发全球市场大幅波动,美国、欧洲股市下跌,国际油价一度冲上100美元/桶。目前全球经济尚未完全从次债危机中走出,油价飙升必然加剧全球的通胀压力,欧美经济面临滞胀风险。目前中国各项经济数据很好,A股市场暂时未受影响,但对中国经济、沪深股市潜在的影响还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目前中国各项经济数据很好,近阶段的调控重点显然是抗通胀。如果GDP增速没有回落到8%,预计还将延续“紧”货币的政策。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500多亿元。而每年春节前后都是一年资金最宽松的时期。但今年确是个例外,春节前同业市场拆借利率大幅飙升,7天同业拆借利率最高达8.5255%,春节后也一度冲高到7%。一年资金最宽松时期资金都紧张,透视出全年资金面“偏紧”的格局。

  去年10月以来,央行连续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累加效应已经显现。限购令使得一部分资金进入股市,但相对于20万亿元左右的流通市值杯水车薪,A股市场已遭遇资金天花板。热点的快速切换,中小股票走势重新活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资金面不足,A股市场已出现资金体内循环。而新股发行、各类再融资不断耗损有限的资金。

  2661点以来的反弹,无论是存量资金还是增量资金,似乎都想在本轮上涨中有所作为,但很难克隆去年10月行情走势。这两次上涨虽然“形似”,但并不“神似”,且相差甚远。首先,去年十一以后,中小股票、有色金属、煤炭等出现很流畅的上涨走势。而这次上涨确很难找出科持续上涨的板块;其次,去年“十一”后,两市成交量持续发大,从2000亿元到3000亿元再到4000亿元。而这次两市成交量只能放大到3000亿元左右。因此,这次反弹持续时间、力度都要弱于去年“十一”前后行情。

  去年11月17日以来,A股市场在2750点-2940点累计成交14.55万亿元,换手率为78.26%。而3478点调整以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的上轨目前在2910点,所以2940点附近技术阻力很强。近期上证综指6次试图冲过2940点,2月22日76点的放量长阴线,表明短期内突破2940点的概率降低,除非成交量放大到3500亿元以上。目前仍有不少资金对后市充满期待,在这股做多能量被消耗完之前,上证综指将继续在2750点-2940点内震荡,热点估计还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2月22日,沪深两市共成交3434亿元,为本轮反弹以来单日最大成交量。随后的3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虽然连拉三根阳线,但成交量却萎缩至2400多亿元。面对2950点以上的密集成交区,没有足够的成交量配合很难突破2750点-2940点整理平台。本轮反弹能走多远,将取决于:1、两市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到去年10月的水平;2、能否挖掘出可持续的热点,而不是每天炒“剩饭”。因国际油价受益的板块有交易性机会,比如:海洋石油、新能源、节能减排等。

  近期一些走势很强的个股突然变脸,比如经纬纺机、方大碳素等,它提醒大家即便对强势股也要多一分警觉。而埃及、中东局势动荡波及全球市场,上市公司中有海外业务的是否面临损失,也值得关注。虽然每日热点不断,但因点切换速度太快,可操作性并不强。不妨通过仓位控制,来控制诸多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A股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