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密切关注主要价格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前荣

  在春节消费、输入型通胀等因素的影响下,1月份,我国食品和居住价格高位运行,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9%,略低于公众预期。在能源、冶金和大宗商品价格的拉动下,1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6.6%。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细化,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房价仍处于高位运行态势。

  1、居民消费价格趋势值得注意。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低于公众的普遍预期。从CPI影响因素看,翘尾因素对CPI的拉动为3.6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对CPI拉动1.26个百分点。

  分类别看,2011年1月份,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3%,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8%,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0%,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8%。

  值得警惕的是,食品、居住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2、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攀升。

  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攀升,同比上涨6.6%。从影响因素看,翘尾因素拉动PPI上涨5.7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拉动0.87个百分点。

  从分类别看, 1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5%,涨幅比2010年12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上涨13.7%,原料工业上涨10.0%,加工工业上涨5.8%。

  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2010年12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上涨6.6%,衣着类上涨3.8%,一般日用品类上涨4.2%,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8%。

  从工业部门看,冶金、能源、食品和纺织部门的价格涨幅较大,其中纺织部门的价格涨幅居首,同比上涨19.8%。

  1月份,工业品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7%,比2010年12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其中,有色金属材料类购进价格上涨12.4%,燃料动力类上涨8.7%,化工原料类上涨11.7%,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14.5%。

  3、房价趋势如何需要进一步观察。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8个,下降的城市有2个。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算术平均值为6.52%,环比上涨算术平均值为0.77%。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下降的城市有5个。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算术平均值为4.59%,环比上涨算术平均值为0.63%。

  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控的关键期,促使房地产价格下行存在诸多有利因素。

  第一,1月26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了八项措施,对房价的过快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第二,各地为了配合八项措施,纷纷出台了房地产调控细则,甚至出台了相应的限购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能压抑投机需求。

  第三,1月20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月9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和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

  同时,也存在一些支撑房地产价格的因素。

  第一,2010年国十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实施,房价却没有明显下降,公众对调控政策的信心有所下降。

  第二,外资和热钱加速流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有利于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布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节奏正在加快。

  第三,对通货膨胀、资产价格上升的预期和投资渠道的缺乏是房价难以回归理性的现实原因。

  抑制房价上涨与支撑房价的诸多因素并存,房价趋势如何,需要进一步观察。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