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下挫因通胀 A股徘徊待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云清泉

  虽然去年四季度GDP增速下调或远不及早先的预期,但美股上周五依然呈现震荡走高态势,道指、标普、纳指分别收涨0.51%、1.06%、1.58%,三大股指的周跌幅也缩减至2.10%、1.72%、1.87%。纵观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也纷纷大幅回落,多数股指的周跌幅在2.5%上下,德、意的跌幅还超过了3%,加表现较强也下调了0.5%,而俄宣布加息后则将周涨幅扩至3.4%并扭转了前两周的跌势。从中还可看到,欧美股市的周跌幅多已明显收窄,继续弹升的希望就偏大些,可导致重挫的根源并未消除,一根长阴便可覆盖两、三根周阳也表明目前市场已较为脆弱,震荡整理因此就不可避免。

  与股市相比,国际期市上周更加动荡,甚至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以下几点尚需留意:(1)美元指数再次遇阻,13周与26周均线(本周约为78.8)下行的压力显得更清晰,而76整数关与年内低点则将承压;(2)虽说油价上周涨幅是两年多来最大的,周二涨幅也创近29个月的纪录,触及100美元还是2008年10月中旬以来的第一次,或六月连阳几成定局,但美国、沙特和国际能源署称其有能力维持原油供应量,油价的狂飙势头也被遏制,而大涨后又往往会出现休整,5周与13周均线频繁交叉也支持这一点,近日因此就很可能围绕95美元/桶整理;(3)受利比亚或中东局势影响,黄金的避风港作用再次显现,金价也站上了1400美元/盎司大关,可去年底以来的整理形态却没有改变,而全球最大的黄金ETF至周四的持仓量又在9个月低水平,近日大涨或突破盘局的希望就不太大;(4)粮棉品种虽已陷入整理,棉花、小麦还遭遇重创,但CRB指数却极罕见地连涨7周,说明通货膨胀压力仍在逐渐增加,这对经济复苏与股市就会构成一定的威胁。

  目前,美股既有继续上行的理由,也有进一步调整的要求。有利的是,2月消费者信心创三年来新高即消费者对经济和个人收入前景较乐观,初领失业金人数好于预期、失业率下降也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讯号,而在奥巴马称目前最大的挑战仍是高居不下的失业率、无需担心通胀与油价后,股市的跌势和油价的狂飙都出现了休止符;不利因素,除失业率处高位外,几乎都与房地产相关,如多数大城市房价创房地产泡沫破裂以来的新低,20个大城市房价指数环比下降已六个月,1月二手房售价也创九年来新低,1月新屋销售不及预期等。仅就技术面来看,三大股指低开低走并下穿了三个月来的趋势线,中短期指标也发出调整信号,5日与13日均线死叉处(约为12230点、1330点、2800点)对短线也有一定阻压,但近日回落却拓宽了通道而不意味着市场已经反转,而趋势的改变通常又是渐进式的,且借助波动情况判断,高低点落差在上周倍增后将缩至270点、30点、70点左右,开盘后上冲与下探的力度旗鼓相当,就是说,近日震荡整理的可能非常大。

  两市上周略低开后虽涨跌互见,即沪市下调0.73%,深市小涨0.16%,但运行过程都是一波三折,而周线收星则显示市场正在十字路口上,量价关系也就有待观察。上周成交额虽缩减近一成,可日均成交2660亿表明市场参与热情仍十分高涨,而周二的3434亿元又是去年11月10日以来的天量,这对近日再创新高无疑是相当有利的;深市虽没有跌破近期支撑线,但沪市却跌破了春节前后形成的上升趋势线,该线(本周将在11月后最大跌幅的0.55反弹位即2950点之上)极可能演变成反压,近3天还一直受制于周二中阴线的中心即2900点、12700点,说明短期运行依然偏弱。不过,量价结合来看,近5周的平均持仓成本约在2840点、12400点,这与5周均值或2820点、12235点很可能将构成较重要的支撑区域。

  可见,美元、油价、金价等走向与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或担忧密不可分,这不仅会限制周边股市,也会影响到A股的具体运行过程。估计本周量能仍将缩减,支撑主要在2830点、12300点,而站稳于2900点、12700点之上则需要某种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