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临加息 定存转存真划算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遏制通胀为目标的新一轮加息周期已然拉开帷幕,自从去年10月以来,每逢央行加息,银行总会出现大批储户的转存潮。如果遇上加息,手里的定期存款转存是否划算?其实,要视定期存款的期限和已存天数而定。

  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计算转存是否划算,通行的计算公式是:转存时限=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2.5-2.25)÷(2.5-0.36)=42.06天。对于存了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市民而言,如果存款已经存了43天的临界点,将钱取出再转存,就不划算了。储户所获得的收益并不比损失的利息多,还不如不转存。不过,这个计算公式只能应对已经发生的加息,对于未来的加息是无法预期的。

  事实上,如果储户在存了一笔定期存款之后,以后每次加息后都进行转存,那么在最后一次转存之前,这笔存款只获得了活期利息,累计的利息损失也不小。按照央行公布的利率表,定期存款的存期越长,则年利率越高。例如,目前1年期定期存款的年利率为3%,2年、3年和5年分别为3.9%、4.5%和5%。然而,对储户而言,不能只盯着高利率。因为,在加息通道的大背景下,如果存期越长,则储户资金被锁定的时间就越长,其间的通货膨胀和加息的风险就越大。因此,除非这笔钱有其他特别需求,不在乎利率波动,否则目前定期存款最好不要选择3年以上的,普通家庭存一年期即可。

  其实,对于保守的储户来说,与其亦步亦趋地频繁转存,不如在别的领域多做些低风险投资理财,弥补定期存款的利率损失。债券基金或许可以成为您资产池中不可或缺的低风险投资理财配置品种之一。债券基金不仅具备风险小、波动小的优点,更关键的是,可以随时赎回,具有较高的流动性,这样投资者就能保证资金链条的流通性。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自2006年以来,无论基础市场行情涨跌如何,债券基金在各年度收益都是正回报。其中二级债基过去5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39%、13.14%、5.98%、5.60%、6.55%。所以,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可以有效平摊市场的波动,降低风险,能够起到资产“稳定器”的作用。

  加息之后债券收益率上升,将有利于新建仓的债券基金。为了满足不同风险属性投资人的资产配置需求,由嘉实固定收益团队资深基金经理王茜拟任基金经理的嘉实多利分级债券基金即将推出,该基金最大优点是延续总收益策略,以信用较好的中短期债券为核心资产配置,在加息背景下则可以保持适当流动性的同时,力争持续避险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