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炒房资金流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吴晓婧

  从市场的资金面来看,货币政策阶段性已经偏紧,市场整体流动性差于去年是较为确定的大概率事件,但在部分私募基金看来,上述假设又存在挑战,未来需要密切关注炒房资金流向股市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冲”流动性的收紧。

  包括公募、私募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近期关注的重点除通胀外,还有就是房地产价格能否出现实质性的回落以及炒房资金是否会大规模入市。

  对于股市与楼市的“跷跷板”效应,目前主流私募的预判断逻辑在于:只有房地产价格出现实质性回落,才可能出现政策的放松(包括货币政策),资本市场最主要的一个压力——流动性压力才能够得到缓解。此外,随着严厉的房地产打压政策不断出台,炒房资金一旦大规模入市,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流动性收紧。

  京富融源资产管理公司则认为,“目前市场的资金并不缺,加息对收紧流动性的意义并不大。”在其看来,加息对资产配置的影响比较大,会促使资金从地产流向证券市场,总体而言,算是一种利好。

  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认为,随着严控房地产投资或投机的政策延伸及加码,投向房地产的资金需要寻找出路,这又有利于流动性向股市流动,对整体流动性紧缩的影响又会有比较大的对冲,但这个对冲的结果会是怎么样的,现在还很难判断。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上海等地个别私募以及公募基金的专户产品已经陆续获得部分炒房客的申购资金。例如,广州一家知名私募投委会主席透露,近期不少炒房资金投资公募基金。博时基金一位专户经理也表示,最近他所管理的产品申购量有所增加,其中不少就是来自于炒房客。

  不过,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总监则对记者表示,上述现象并不明显,还有待观察,至少该基金公司还没有炒楼资金“光顾”。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亦表示,从草根调研来看,上述现象也不明显,需要密切关注。

  在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义全看来,房地产有着十年的大趋势,使中国大众改变消费投资行为习惯需要一个过程,有可能真的房地产价格出现拐头平稳或者阴跌,才会导致普通的投资者在财富分配上进行结构的转换,这可能需要假以时日,在这两三个季度可能很难发现,更多是同向的效应,而不是替代的效应。替代的效应有可能在2012年或者2013年。

  程义全认为,相对应中国,大的方向可以看出,房价和相关其他资产应该下跌,绝对价格也许在短期,比如今年或明年是应该跌的,相对价格是一定会跌的;劳工成本是会上涨的。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能用利还是空去讨论。它对整个中国经济转型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我们可能第一个会想到的是替代效应,的确,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除了是一个消费市场之外,也是中国最大的理财市场,房地产市场的理财功能比股票市场理财功能要大,容量也更大,而且还有银行的大量支持,体量很大,大家很容易想到替代效应。真要下跌的时候,资产的同向效应也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