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投资盯准短期固定收益类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本基金中的防守哲学

  债券投资盯准短期固定收益类产品

  ⊙本报记者 王慧娟

  近期虽然保本基金表现突出,但由于时值2011年央行首次加息后不久,有投资者对保本基金债券这一部分的固定收益产生担忧情绪,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保本基金中的债券投资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广发基金认为,加息进程已经开始,央行后续动作取决于物价的变化,从目前各方面因素判断,还不能得出加息进程已近尾声的结论,加息可能仍将继续。

  针对加息周期中债券的投资价值,在广发聚祥保本基金经理谢军做出回应:广发聚祥采取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策略, 根据CPPI策略,要求投资者有三年的封闭期。举例说明,在这三年的时间,如果投资者买三年央票,有4%的票息,三年就能获得12%的收益,那么12%的收益就是一个安全边际。但它有一个假设,即投资者的资金在这三年之内都是封闭的,没有考虑到持有期间基金净值可能发生的波动。实际上,固定收益品种也可能会亏损,在短期之内无法获益。

  考虑到当前的经济运行背景,针对广发聚祥保本基金债券产品的投资策略,谢军表示:广发聚祥在期初的债券品种选择上会考虑久期较短的产品。利率上升对长、短期债券品种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中长期品种久期较长,在利率上升的期间有资本亏损的压力,而短期品种久期较短,能够较快的分享到利率上升带来的再投资收益,比如说,在目前市场收益率上升的环境下,以投资短期品种为主的货币基金收益上升较快。在期初的操作思路中,广发聚祥会主要考虑偏短的货币市场品种,既可较好地规避中长期品种因利率上升造成的资本亏损,也能分享到因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带来的较高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