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顺长城王鹏辉:短期因素不会干扰市场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弘文

  进入2011年,A股市场的震荡加快、热点轮换成为常态,公募基金投资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但对景顺长城的投资总监王鹏辉来说,这些都不是困扰。“短期的市场偏好,不应该成为投资决策的核心理由。做投资就应该坚定地抓大的趋势和方向,把握核心品种。”王鹏辉说。在他看来,未来最好的投资品种,应该产生在大消费、新兴产业之中,且为中小型规模的企业。

  重点关注经济转型

  无论市场是否热衷,经济转型仍是王鹏辉目前最重要的投资主题。

  他认为,未来一阶段的中国经济会相对平稳。发展速度慢了,政府会推出刺激政策,发展速度快了则会降温,整体没有特别明显的趋势。需要担心的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消费物价上涨过快,或是高房价问题。

  “我们需要重点关注中国经济的转型。过去中国经济对出口顺差依赖很大,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全球包括美国也依赖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提供廉价产品控制物价。”王鹏辉说.

  但在新的一个经济周期中,中国的出口制造业,内部面临劳动力价格上升,成本制约。外部则面对成熟市场萎缩,贸易摩擦加剧的环境。内外因素都在发生变化。内外合力下,经济转型的条件、动力和方向都很明确。王鹏辉打了个比方,经济转型就像当年的“持久战”,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都到了促使转型的时点,但转型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并且会经历各种各样的考验。

  寻找“双重收益”品种

  对于什么是未来中长期的投资品种,王鹏辉给出的答案是,既要能够抵御成本上升的压力,还要能从中国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中获得好处的公司。

  “比如说低端消费品。一方面,它受益于劳动大众收入上升的大趋势。另一方面,其中的一些子行业,具备较强的定价权,能够向下转移掉人工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困难。这种公司就是好的公司。”王鹏辉说。

  对于人工或土地成本较为突出的行业,则要区别对待。比如,零售业,王鹏辉认为,可能就是个需要仔细筛选的行业。虽然,零售业有大量人力的雇佣,人力成本较大。但也不能排除,管理好的企业可以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中,寻找到提升市场份额,逆势扩张的机会。

  而新兴产业方面,移动互联、高端装备、新能源、环保等领域,王鹏辉也高度关注。“过去三十年,中国积累了很多低端的产能。现在要做的是两件事:改进设备,节能环保。比如环保标准提高,就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在具体股票上,王鹏辉尤其倾向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基数小,成长空间和速度比大企业强。业务专注,利于管理和资源的集中配置,有些企业一上市融资后,技术人才装备乃至市场份额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消费和新兴行业的发展将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企业,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