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友阿控股4亿收购长沙中山集团承诺尽快注入友阿股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清理 长沙报道

  25日,湖南长沙市商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长沙中山集团三方签订兼并协议,友阿控股以40036.67万元成功收购中山集团80%股权,从而全资拥有长沙中山集团。友阿股份(002277)董事长胡子敬在签约现场表示,友阿控股成功并购中山集团后,将尽快将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友阿股份。注资完成后,预计使上市公司自有商业物业通过改造增加10万平方米。

  据介绍,长沙中山集团发端于上世纪30年代的长沙中山路百货大楼与中山商业大厦,当时的中山路百货大楼高8层,16根圆柱耸立于前,是旧时长沙商业文化的象征,也是长沙市一家“中华老字号”国有商业企业。但由于经营问题,中山集团至2000年经营无法维持,工资无法支付,在岗职工和退养职工2000多人面临失业和停发工资,并且因欠缴社会保险金,退休人员也面临停发退休工资,停止医药费报销。友阿控股前期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出资承担了中山集团的银行和解债务及职工安置问题,并对其实施托管经营。截至收购前,中山集团总资产为51220.73万元,净资产19019.72万元,在册职工1166人、离退休人员751人。

  身兼友阿控股及友阿股份董事长的胡子敬表示,友阿控股此次兼并中山集团,将依法依规按程序操作,在兼并中求发展,妥善安置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生产有序开展,确保平稳过渡。

  胡子敬董事长表示,为了避免未来的同业竞争问题,大股东将在这次收购行动完成后,尽快启动将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友阿股份。前提是要做好债务剥离、非经营人员调整及无效资产处置,并对其进行评估。

  另据介绍,并购后,友阿控股力争在今年下半年启动中山商业大厦(现为春天百货长沙店)的改扩建工程,对中山大厦进行合理开发,拟投资6亿元,历时2年,建设新春天百货。新春天百货将集写字楼、商场、停车场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服务型大厦。新春天百货改造后,经营面积将由1万多平方米增加到近5万平方米;商品品牌总量由过去的300个增加到700多个;新增就业岗位1000多个,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年销售将突破6亿元,利税达到7000万元左右。

  友阿控股目前持有上市公司友阿股份14310.4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额的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