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周大宗交易折价率升至8.9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成交股份环比下降逾三成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上周,在海外局势紧张的影响下,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客观上造成了大宗交易的整体回落,周成交股份仅1.18亿股,环比下降逾三成。与此同时,大宗交易市场的折价率明显上升,抛售行为增多。

  大宗交易环比大幅萎缩

  数据显示,2月21日-25日共有25只股票现身大宗交易系统,共计成交77笔,成交股份合计1.18亿股。按照成交价计算,成交金额合计22.30亿元。而上一周,大宗交易涉及79只股票,成交股份合计1.74亿股,成交额达25.65亿元。从数据比较来看,上周大宗交易活跃度下降十分明显,不仅涉及股票只数减少,成交股份和规模也环比大幅萎缩。

  实际上,从近期大宗交易情况来看,成交规模的变动往往与大盘的强弱相关。2010年11月以来,由于大盘持续回调,11月、12月和今年1月的大宗交易成交额分别为242.89亿元、163.88亿元和78.60亿元。

  正泰电器是上周大宗交易最频繁的股票,共计成交12笔,合计成交股份618.55万股,成交金额共计1.14亿元,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正泰电器大宗交易的折价比例达到了惊人的10.87%,几乎是以跌停价成交。透过营业部信息,国盛证券南昌八一大道营业部多次出现在正泰电器的买卖双方。此外,2月23日国泰君安总部也针对正泰电器出现了一笔对倒交易,成交股份32.48万股。

  折价比例明显升高

  1月末以来,货币紧缩的阴影逐渐淡化,大盘也逐渐企稳,在此环境下,二级市场出现了浓厚的惜售情绪,大宗交易折让幅度不断收窄。2月14日-18日期间的大宗交易平均折价率为5.75%。

  不过,在上周市场出现剧烈震荡的情况下,投资者抛售行为出现增多的迹象。从大宗交易来看,77笔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为8.95%,较上一周高出了3.2个百分点。

  在折价率升高的同时,高折价成交的行为正在增多。除了上面提到的正泰电器以外,东晶电子、文山电力、国统股份、华胜天成、天源迪科、永太科技和海亮股份的折价率也均超过了10%。

  从折价交易的情况来看,多数发生在中小板、创业板等小盘股身上。东晶电子是折价比例最高的股票,上周该股票分别于21日和24日成交2笔大宗交易,成交股份268.7万股,成交额4336.84万元,而按照收盘价计算,收盘市值为5123.83万元,折价比例高达15.36%。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大宗交易活跃度下降表明在大盘持续低位运行之际,大宗交易的买方和卖方参与意愿不高。与此同时,折价率的上升和高折价行为的增多也表明市场波动让投资者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