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通、华富、泰达宏利 3基金公司上周主动减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2月2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仓位显著降低。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22%,相比前周下降2.04%;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49%,相比前周下降2.57%;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1.8%,相比前周下降2.3%。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69%,存在一定被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各类型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减仓仍然十分显著。

  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变化相对较小。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8.39%,相比前周下降1.15%;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6.16%,相比前周增加0.99%;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2.08%,较前周下降0.54%。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本周各种规模的基金主动减仓均较明显,而大规模和中规模基金下降幅度更大。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3.86%,相比前周减少2.36%。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2.41%,相比前周下降2.44%。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0.53%,相比前周下降1.87%。

  上周基金大多主动减仓,但也有很少部分大幅主动增仓。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0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占全部测算基金的38.28%;其中64只基金大幅减仓超过5%。另一方面,少部分基金主动增持,93只基金主动增持超2%,占测算基金的17.28%,其中25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5%。

  上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显示,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显著下降,占比41.64%,相比前周大减7.43%;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3.05%,相比前周增加2.6%;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5.99%,增加4.65%;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9.33%,占比基本不变。

  上周股指震荡加剧,节后持续反弹势头受挫。而基金在节后仓位呈现出显著的波段操作特点,仓位先增后减,基本与股指反弹-震荡的节奏相合。而借助股指震荡,结构调整迹象也愈加显著,减持高估值板块,增持低估值板块,持仓结构整体上正向均衡方向回归。与此同时对于中期市场判断的分歧也在加大,重仓基金和中等仓位基金之间的差距拉大。从本周操作来看,除少部分轻仓基金选择增持,大部分基金主动减仓方向明确。融通、华富、泰达旗下基金与主流相异,旗下基金有所增持。而在减仓基金方面,多数主流公司旗下基金主动减仓,信诚旗下基金减仓最为坚决,旗下三只偏股方向基金减仓幅度超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