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交所自律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三年来,通报批评数量及占处分总数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公开谴责、资格禁止数量及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

  本报讯 深交所今日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2010年度自律监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详见C4版)。《报告》指出,201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本主线,坚持从严监管的根本理念,创新自律监管方式和手段,强化一线监管和投资者风险教育,积极推进依法监管和依法治市,自律监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从纪律处分及限制交易执法总体情况,《报告》显示,2010年度,深交所进一步完善了纪律处分的相关业务流程、处分标准,并组织召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会议11次,作出52份纪律处分决定,涉及40家上市公司及其有关人员。其中,主板公司19家,中小板公司19家,创业板公司2家;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6家,给予通报批评处分的40家;给予公司保荐代表人通报批评纪律处分的3家,给予会计师事务所通报批评处分的1家,给予证券投资咨询公司通报批评处分的1家。

  深交所纪律处分决定分为通报批评、公开谴责、资格禁止三类。2010年度本所作出的通报批评决定数量最多,达51起,占处分数量的87.9%。从2008年以来的最近三年的变化趋势看,通报批评数量及占处分总数比重呈逐年上升趋势,公开谴责、资格禁止数量及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

  2010年度,深交所共采取限制交易措施16起,共对29个从事异常交易的投资者的证券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机构账户10个,个人账户19个;有1个账户是因为短线交易违规,其他28个账户是因为超比例增减持股票违规;共涉及11只中小板股票、4只主板股票和1只创业板股票。从2008年以来的最近三年的情况来看,被本所采取限制交易的证券账户数呈现逐年上升态势:2008年、2009年、2010年分别为12个、19个和29个。

  《报告》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新形势下,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也更趋错综复杂,深交所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自律监管工作质量。(一)统筹兼顾做好业务规则建设的“加法”和“减法”工作,建立健全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相适应的业务规则体系,进一步夯实自律监管制度基础;(二)坚定不移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机制制度创新,在发展实践中通过创新思维和措施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三)继续强化日常监管工作,积极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市;(四)创新自律监管执法机制,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五)丰富投资者教育渠道和方式,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文 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