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理和网友交流,传递民生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社论

  在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温家宝总理第三次到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

  这不仅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种良好实践,也使民众能从总理的谈话中看到政府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同时还能体会到今年以及未来“十二五”期间政府工作的新思路。

  更重要的是,这种已经成为惯例的对话、交流,虽并非正式的制度,却同样能够柔化政府和民众的关系,增强民众对未来的信心和对生活改善的预期。

  去年,我国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不过,物价上涨等问题也令很多民众,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感到压力。在一年一度的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很多民众都有向总理表达的欲望。一来向总理诉诉苦,二来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自己的利益能够得到政策的关切。

  网友的提问,涉及从物价上涨到大学生就业、从抑制房价到个税改革、从人民币汇率改革到网络救助乞讨儿童等诸多热点问题和敏感问题,尽管有些问题很尖锐,可是民众有向总理“倒苦水”的权利。总理没有回避这些尖锐问题,都一一给出了坦诚而又实在的答案。这既是对政府工作和政策的解释,也是信心的传递,更是对民众情绪的安抚。

  虽然,网友的问题各异,但是,这些问题背后最主要的关键词是———民生。在此次与网友交流中,总理也将今年乃至未来五年期间改善民生工作的重点、难点和对策做了一个基本的勾勒。

  比如物价问题,温总理不但毫不讳言“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此次更是明确表态,“请大家相信,一个每天关注物价、每天了解行情的人,是不会允许物价上涨过快而得不到遏制的”。这样的话语传递出的信息是,政府对物价问题绝非一般的重视,也并非一般的上心。民众看到这样的表态,应该会对遏制通胀预期产生信心。

  让人欣喜的是,政府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不仅仅停留在宏观层面,对涉及民生的诸多具体和现实问题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比如某些地方政府为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而随意“拉闸限电”,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温总理对此表示“十分气愤”;对于网友自发组织起来的“救助流浪乞讨儿童” 的问题,温总理不但表示“我在网上注意这个问题已经很久了”,而且还表达了“不能让流浪儿童生活没有着落”的鲜明态度。

  此外,温家宝总理针对 “抑制房价”、“缩小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网民提问,都表达了清晰的治理思路和改革方略。在这场在线交流中,一幅今年以及未来五年改善民生的“路线图”已经清晰地被描绘出来了。

  当下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是也是各种社会矛盾凸显期,这个时候,政府和民众尤其需要灵活多样的互动和沟通。总理与网民的在线交流,不但透露出许多重要的政策信息,也极大地拉近了政府与老百姓的距离。这样的机会越多,疑虑和信任就会此消彼长,民众“过好日子”的预期也会更强。这样也就能避免很多转型期的风险,从而最大化地增进社会福祉。

  这两天,初春的雪纷纷扬扬地飘落在华北大地上。俗话说,“瑞雪兆丰年”,期待今年也是改善民生的丰收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