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00药品将有“电子身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可在线查真伪,北京基本药物不良反应将每季度通报

  魏铭言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市药监局昨天表示,今年开始,由政府采购销售的700多种基本药物,将“佩戴”电子监管码,市民登录中国药品电子监管局,可根据药品上的监管码,查出药品的真伪。

  据介绍,今年,在北京市30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政府采购并“零差价”销售的700多种基本药物,将逐批、逐箱、逐盒“佩戴”电子监管码,方便市民在线(登录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查询药品的质量和真伪。直到最小销售包装都加附的电子监管码,就像药品的“身份证”,出了安全问题,药监部门可随时追溯、查控。市民输入药品佩戴的监管码,电子监管网可以自动鉴别真伪。

  北京市药监局还表示,今年起,每季度还将向社会公布全市基本药物的质量公告和不良反应情况,让市民及时了解基本药物的安全状况。而以前,只有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药品,才由国家药监局通报。

  今年,北京市药监局还将对网售药品信息和媒体药品广告的发布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定期向社会曝光违法药品广告,提醒市民勿轻易购买服用宣称有神奇疗效的假药劣药。

  北京市药监局今年尝试在市民中培养10000名药品安全员,教他们掌握一定的基础药学知识,引导自己周围的亲友,注意辨别药品真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