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孚董事长坚守“不熟不做”:年10%已满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很多投资机会就是和朋友交流中聊出来的”,2000年抄底珠三角房产收益颇丰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在记者采访的众多企业创始人中,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也许是颇懂得享受生活的一个。

  几年前,他的习惯是每天早上喝完早茶后,就去附近的山上爬山,下午才回公司。不过,现在他的习惯有所改变,每天早上锻炼身体后,10点多钟准时回到公司,打开电脑,看一看感兴趣的时事,然后写几段文字。他笑着对记者说,他已是几家报纸和杂志的专栏作家了。

  “其实,商人的身心健康远比财富更重要。”作为拥有30个教育实体集团的高管,信力建对财富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理财最重要的原则其实不是激进和进取,而是审慎和保守。“投资者千万不要想每年获得数倍的回报,其实,一年增长5%—10%已经足够。”

  2000年抄底珠三角房产

  收益颇丰

  已逾知天命之年的信力建其实很善于捉住身边的机会。他曾和广东知名商人邓建国合作。邓建国是拍电影,而他是承包交响乐团。“那已是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我承包交响乐团后,还做了不少创新,例如交响乐电影、新年音乐会等等。在广东都是首例。”

  其实,信力建吃的“第一只螃蟹”还不仅仅是承包乐团。他是国内第一个将风险投资引入教育产业的人。十多年前,他创办过国内第一家外资职员的“MBA培训班。”国内第一家国有民办、公私合办的幼儿园,第一家“公学民办”的学校。

  短短的30多年间,信力建换过30多份工作,他上过山,下过乡,也曾参军,又作过国内银行第一批面向社会招收的干部。

  闲暇之余,信力建很喜欢约上三五知己一起茗茶,聊天。又喜欢约上一群朋友出游,上次从印度回来,他一口气写了好多篇游记。

  “很多投资机会其实就是和朋友交流中聊出来的。不过,投资教育产业却是自己的兴趣使然。”虽然在商场摸滚打爬了几十年,信力建的身上还是有浓浓的书卷气。在他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尊托塔力士像,不过,记者没有机会详问这尊石像是哪次游历的纪念品。一连两年,他都是中山大学的一个论坛的赞助者。

  “我并没有刻意想着打理自己的财富。”信力建笑道,很多投资都是偶然完成的。信力建投资过证券、不动产和其他的产业,但是,他认为,不动产在所有投资中应该是最稳健的。

  2000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珠三角一带的房价非常低迷,就在此时,信力建出手收购了一批房产。“这些不动产至今未售,每年都可以带来一些回报。”

  投资自己熟悉的领域

  信力建的投资还有一个风格,不熟悉的行业一律不投资。为此,他放弃了许多人都深觉惋惜的机会。多年前,信孚教育就有一次借壳上市的机会。壳资源是一家国内上市公司,其第一大股东是一家地方国企,当时,投行人士向信力建建议,可以出资成为第二大股东,再与第三和第四大股东组成联合体,变成第一大股东,从而完成借壳上市。但是,几经思虑,信力建还是放弃了。“组成联合体,做第二大股东,肯定少不了利益的纷争,我又不喜欢和别人争吵。所以放弃了。”信力建笑道。

  两年前,国内又有一家保险公司愿意吸收他做发起人股东,如果投资,信力建可以成为其中的一个大股东。“保险公司受法律保护,是不会破产的。”信力建说。而且国内的保险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按照一般的判断,这应该是一笔不错的投资。不过,信力建还是放弃了,用他的话说,他对这个行业并不熟悉。

  “你不能指望在你不熟悉的行业依靠别人为你赚钱。”信力建说。

  实际上,就在教育行业,近几年,已有不少商人销声匿迹。最近的一例是华美的老总,他还曾是保利地产的股东之一。而因为投资矿业、商业导致失败的商人也不在少数。

  “对于信孚来说,每年增加一个实体就已经足够了。”信力建说,企业的管理是有边界的,多元化经营对于不少企业家来说,其实是一个陷阱。“投资也是一样,应该在自己的边界以内投资。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每年能增长10%,已经相当不错了。”

  投资靠自己,不应假手他人

  当记者问及是否信任市场上的投资基金时,信力建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告诉记者,他基本上不购买其他公司发行的投资产品。大部分投资,都是通过自己旗下的投资公司来完成。除了教育产业的投资外,他的投资公司还涉及内地和海外的证券、外汇产品和其他一些领域。

  目前,信力建的旗下一共有2家投资公司。

  “我们一直在谈企业应该做精、做强、做大。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企业最不应该做大,而应该做精和做强。不论是管理者,还是公司的规模,都是有瓶颈的。如果企业急速扩张,跳跃式的发展,企业的管理往往跟不上,从而为企业埋下隐患。”信力建说,企业的发展,应该像爬山,至少有三个着力点。

  “其实,投资和办企业一样,始终也是剩者为王。所以,稳健的投资者应该关注那些中长期有稳定回报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