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辉钼接棒石墨烯遭爆炒,章源钨业就在世界钨都赣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益辉钼材料,金钼股份一家独大;章源钨业地处首个国家级稀土矿区占尽先机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钼、钨、锡,三个有色小品种却撬动了近期的整个资本市场。

  “辉钼”材料接棒“石墨烯”概念狂扫股市,首个国家级稀土矿区正式落地世界钨都赣州,锡都云南个旧大旗招展重获生机。

  这些藏在大山里的“石头”随着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辉钼概念成热点,金钼股份一家独大

  2月初新华网报道英国《自然·纳米技术》杂志日前刊登报告说,单层的辉钼材料显示出良好的半导体特性,有些性能超过现在广泛使用的硅和研究热门石墨烯,可望成为下一代半导体材料。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A股市场闻风而动,“辉钼”材料概念成为市场热点。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金钼股份一家独大,持续受到热捧。统计显示,其合计拥有的钼金属量达到123.95万吨,在全国的份额达到37%。公司拥有的金堆城钼矿是世界六大原生钼矿床之一。

  然而对于“辉钼”概念能否得到市场的真正认可,东莞证券的行业分析师刘卓平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可以做出半导体的这种材料,很难说市场会不会认可这一概念,而爱建证券的张志鹏则表示有这个可能。

  目前中国主要从事“钼产品”的公司有两家,一家为A股上市公司金钼股份(601958.SH),另一家为港股上市公司洛钼集团(3993.HK),且计划在2011年回归A股。

  受辉钼概念带动,A股其它相关公司宏达股份(600331.SH)、万好万家(600576.SH)和ST偏转(000697.SZ)等在近期都有不错的表现。

  赣州打造世界钨都,

  章源钨业全产业链“借题发挥”

  2月10日,江西赣州正式成为国家级首个稀土规划矿区。而在此之前,赣州被称为“世界钨都”。据相关数据显示,当地已探明储量的矿区有106处,累计探明储量超过130万吨。

  据了解,赣州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之中也阐明将把赣州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钨和稀土深加工产业基地,并致力促使该基地成为全球该类产品的最大制造和供应基地。

  多重利好冲击下的直接受益者当属章源钨业(002378.SZ)。章源钨业具有最齐全的钨产业链,拥有从钨上游采矿、选矿,中游冶炼至下游精深加工的完整一体化生产体系。作为赣州钨业唯一的上市公司,随着地方“十二五”规划的出台,章源钨业有望成为赣州钨业的整合平台。其证券办公室人员也表示刚刚在1月份得到了政府的补助1500万元。

  除占据天时地利之外的章源钨业,福建的厦门钨业(600549.SH)和湖南的辰州矿业(002155.SZ)也不断跑马圈地,不仅是资源开发,对产业链下游的延伸也展开攻势。其中厦门钨业更是福建稀土整合的平台。

  锡业股份产业链还需延长

  锡业股份(000960.SZ)是全国唯一上市的锡业公司。云南个旧作为“锡都”,据统计自建国后,累计生产有色金属192万吨,其中锡92万吨,约占全国锡产量的70%以上。

  锡主要用于焊料、镀锡板和化工应用。而镀锡板则用作食品和饮料容器、各种包装材料、家庭用具和干电池外壳等。

  同上述两个情况一样,资源为王的情况下,锡业股份承载着云南资源整合的重任,目前锡业股份的产品主要是锡锭,对产业的下一链条有望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