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头时代中小互联网企业要颠覆还是觅共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章鹏

  互联网产业寡头垄断现象的出现,对产业繁荣、网民利益等提出了挑战。业内专家认为,互联网是中国自主创新最活跃的领域,其健康有序发展显得至关重要,在大佬当道的格局下,中小互联网企业的生存发展备受关注。

  垄断严重危及互联网行业的生态环境,中小企业发展陷入艰难境地。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出现的垄断状况,挤压了创业环境,打击了创新意愿,压制了行业发展。他认为,大企业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领域,“一些中小企业丧失了发展的空间,只有死路一条”。

  中小互联网企业作为 “毛细血管”,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小互联网企业所提供的各项服务正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提升网络价值,促进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生活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表现出其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小互联网企业专注细分领域的用户需求,大大加快了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例如,豆瓣网通过用户自我创造与分享内容,形成无数个具有共同话题的小圈子,进而造就了庞大的好友社区。诸如此类的分众需求网站正在不断涌现,正如业内专家所言,中国互联网用户70%都是“菜鸟”,而真正为用户提供服务的是个性化网站,而非互联网精英。

  然而,在任何一个有前景的发展领域,一旦互联网大鳄进入,中小互联网企业将面临巨大的生存挑战。比如,在腾讯、搜狐等加入团购大战行列后,团购竞争愈演愈烈。近年来,这种状况屡见不鲜,从先前的团购到现在的微博,大鳄们总是在他人试水新模式成功之后,靠复制强势挺进该领域,并迅速抢夺市场份额。

  业内分析认为,从整体上说,2010年中小网站的生存环境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比2009年更进一步恶化。几大巨头的能量无比强大,中小网站在未来的竞争中,想要发现空当而发展壮大的机会非常渺茫。一位中小网站站长举例,对于有威胁的中小网站,巨头们可以利用资金和技术的巨大优势,轻而易举地“拔”掉对手。

  在巨头的挤压下,中小网站的出路在哪里?被巨头收购?与巨头合作?还是特立独行?事实上,2010年,互联网巨头对于中小网站一反常态的表示出了热情,纷纷邀请它们加入自己的联盟。一向对中小网站不太重视的腾讯将触角成功伸向国内100多万家中小网站,数量占国内中小网站总数的一半。2010年8月,腾讯正式宣布,收购中国最大的社区软件平台及服务提供商康盛创想。

  移动互联网也是中小互联网企业的新增长点之一。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未来将超越桌面互联网,新兴市场潜力巨大。移动互联网的美好发展前景已然成为业界共识。然而,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纵观全球至今没有形成统一、成熟的应用模式,各个国家发展快慢不一,更让我国中小互联网企业有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

  创新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的最大驱动力,但创新不等于创造力,创造力=创新+执行力。中小企业比起大企业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挑战。好战的人总能在这场战争中玩出新花样。易观国际董事长于洋认为,专注,顺势而为,选对合作伙伴是中小企业生存之道。依然秉持“创新”精神的互联网创业者,你们做好继续上路的准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