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统书店面临生存困境 互联网巨头抢食数字阅读催热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邹奕萍

  近日,美国第二大连锁书店博德斯正式申请破产。分析人士称,博德斯集团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以亚马逊为代表的新兴购书市场打败了传统的实体书店。相反,苹果正在强化交易平台的控制力功能,半个月来已接连发生三个动作,身份也有一丝微妙变化:已参与内容发行,成了发行商。2月初苹果推出一份iPad报纸即《The Daily》。近日苹果又在App Store应用商店推出涉猎范围更广的独立订阅服务。在此之前,媒体报道苹果App Store封杀了索尼一款阅读器。

  冰火两重天。数字阅读正在以一种崭新的方式迅速颠覆传统,随着互联网巨头的纷纷涉足,终端设备和内容创新已成为在市场迅速抢占更多份额的法宝。

  传统书店面临生存困境,数字阅读渐成主流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残酷的市场竞争丝毫不会为昔日的辉煌买账,也同样不会对无法持续创新的竞争者保持任何的宽容。出版业中传统与新兴两股势力的争斗加剧上演,冰火两重天。

  由于在线书店和电子书的日益普及,近日美国知名连锁书店博德斯集团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准备重组。2001年,博德斯集团将当时尚未盈利的网络购书业务卖给了亚马逊,而后者取得了巨大成功,成为目前蓬勃发展的全球在线书店市场的主导企业。当2008年博德斯集团再度推出网络购书业务时,已无法与如日中天的亚马逊竞争。

  不仅是博德斯集团,数字阅读与电子出版数字化革命的一个大浪打过来,全世界实体书店都陷入苦苦挣扎。目前,美国最大连锁书店Barnes &&Noble挖角与亚马逊合作的各家网站,争取在电子书市场取得有利地位。英国最大图书连锁店水石公司不久前也发布了盈利预警公告,目前处境岌岌可危。

  相反,数字阅读渐成主流。电子书目前占据大约10%的市场份额,较3年前上升10倍。对于数字阅读市场的前景,人们普遍持乐观态度,大部分出版商都认为电子书阅读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几位出版界老总一致认为,今年电子书销售还会增加,到2014年,市场上售出的书一半都将是电子书。

  抢食数字阅读市场,互联网巨头涉足催热竞争

  电子书市场风起云涌,传统出版商、技术商包括运营商竞相逐鹿,没有一家公司能够躲过它们爆炸式增长的挑战,无限商机已让数字阅读市场风起云涌,遍地开花。

  美国网络零售业巨头亚马逊透过大受欢迎的Kindle阅读器在科技产品市场抢下一席之地,立下标竿。随着数字阅读趋势的加温,嗅觉敏锐的互联网巨头们对这一市场势在必得的野心让火药味更浓。在国际市场上,像谷歌苹果这样的大鳄早就磨刀霍霍,欲抢食数字阅读市场这块大蛋糕。

  去年底,谷歌在美国的第一家电子书店上线,约4000家出版商接受了与谷歌的合作,成为亚马逊、巴诺书店和苹果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苹果公司也不示弱,近日推出一份iPad报纸即《The Daily》,美国新闻集团提供的内容。近日,苹果还宣布将在App Store在线商店中新增出版物订阅服务,订阅内容包括杂志、报纸、视频、音乐及其它内容应用程序。紧接着,谷歌也推出了针对数字内容的支付服务One Pass,以此叫板苹果。

  电子阅读终端与内容创新成博弈焦点

  电子阅读正以一种崭新的方式迅速颠覆传统,将新的阅读理念带入人们的生活。随着互联网巨头的纷纷涉足,终端设备和内容创新成为在市场迅速抢占更多份额的法宝。事实上,能够同时提供终端设备和内容下载平台的亚马逊模式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

  从亚马逊kindle的热销,到苹果iPad的推出,电子阅读器产品市场炙热异常,并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手机、PC、电视、Eink类专用电纸(子)书、iPad……甚至更多的MID创新产品都将成为用户获得数字阅读的终端,电子阅读终端市场将迎百花齐放的时代。但是电子阅读之战已不仅停留在终端设备上,其盈利点从“硬件”转化为“软件”增值服务,依靠提供优质内容及增值服务来获取盈利将是正解。业内人士指出,内容对电子阅读器的普及非常重要。例如Kindle之所以饱受用户青睐,除了亚马逊自身的名声以及所采取的低价战略外,亚马逊丰富的图书资源也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无可否认,电子阅读目前处在“跑马圈地”时代,在价格、渠道以及目标市场都不成熟的情况下,内容资源决定了电子阅读的后市。若不能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内容,那么技术再精湛的终端也将无用武之地。此外,对于很多长期阅读纸质书籍的消费者来说,使用电子阅览器来读书的习惯也需要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