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女投基如何“取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陆向东

  与直接投资股票比起来,投资基金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看盘,所以更受女性欢迎,女基民在数量上恐怕要比女股民多得多。笔者的朋友中就有这样一位。2007 年,她接受我的建议,将一部分股票换成了一只四星级股票基金后,就有了大量时间做家务、逛商店。只是投资绩效不甚理想:本来在2007年4月买入的基金,到2007年11月初已经获利达100%,我告诉她市场趋势可能发生逆转,但她至今仍未赎回,盈利仅存14%。

  她的股票投资比这还要差,到目前为止累计亏损已超过40%。这样一位周身洋溢着热情、天真、乐观气息的漂亮女性,投资绩效为什么会如此之差?我开始认真审视女性自身的特点在投资活动中的表现,以及对投资活动的影响。

  通常当我提出买入建议后,她一般都乐意采纳,甚至买入成本比我们几位男性还要低;每当提出卖出建议后,她有时会赞成我们的分析,有时会表示反对,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只有很少几次真正听从。事后,她那本应获利的股票已经深度套牢,周围的几位股友为她着急时,她仍然会若无其事地请大家吃糖果、瓜子。

  顺着这个思路,我又想到圈子里的其他几位女性,上述特点在她们身上均有体现,只是程度不同。女性身上的这些特点导致了其在获利后不能果断了结,套牢后更舍不得割肉,结果只能被动地跟随市场来回“坐电梯”。

  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将其化弊为利,进而对投资绩效发挥积极作用呢?笔者进行了分析测算,并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笔者选取了这样一只二级债券基金: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为6124点,该基金的累计净值是1.431元;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为 1664.93点,该基金的累计净值是1.4897元。这就意味着当上证综指经历一年调整,跌幅达到72%时,该基金净值却增长了3.96%。进一步观察后发现,2007年10月16日至2010年11月8日期间,当绝大部分股票基金净值处于负增长状态时,该基金的净值增长了16.1%。选取一级债基进行同样的对比,结果十分相似。

  显而易见,比起投资股票或股票基金,在震荡市里,债券基金更符合女性固有的特点。相信经过中长期持有,其投资绩效必将远远超越男性。

  当然,不论男女,其投资能力都是可以通过学习和实践逐步提高的。因而,笔者向那几位一直业绩不佳的美女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不妨先从债券基金开始历练自己,在获得一定投资经验后,逐步向股票基金甚至股票投资拓展。如此循序渐进,我相信,在女性可以当总统、总理的当今社会,她们一样能成为投资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