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起征点将再提高促进公平助推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庞东梅

  记者庞东梅“个税改革”,一向是每年“两会”

  公众和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年“两会”召开在即,从一些代表委员正在准备的议案提案中,我们不难发现,“个税改革”再次成为诸多代表委员将要建言的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赵喜忠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希望通过个税改革减少工薪阶层的税负。赵喜忠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由原来的2000元上调到3500元。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今年将提出财税改革和个税改革的议案,希望调整财税体制,增加居民收入和提高企业竞争力。

  在各方的期待中,“个税改革”的推进已是大势所趋。

  2月2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透露,实现收入公平,是政府努力的目标。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的起征点已经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星期三就讨论。国务院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

  自2008年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原来的1600元/月上调至2000元/月之后,继续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呼声持续不断。温家宝总理的这一表态,意味着今年我国个税起征点上调“靴子”落地指日可待。至于上调多少,尚不得而知。

  我国在今年上调个税起征点,将实实在在给工薪阶层送来一个“礼包”。从当前个人所得税覆盖的范围来看,由于个税起征点偏低,中等收入阶层成为缴税大户。这与构建“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的初衷有所出入,也不利于缩小收入差距。此外,当前我国通胀预期加大,虽然当前物价上涨的水平较近几十年的平均水平来讲尚不算太高,但是由于此轮领涨CPI的食品类价格上涨,给百姓带来的直接感受更大,对中低收入者的影响较大,从而推动了当前通胀预期的强烈。物价上涨带来人们实际购买力的下降,显示出当前个税起征点偏低。

  个税起征点上调不仅仅是民生问题,也是一个经济问题。我国目前正面临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是我们面临的长期任务。专家认为,个税起征点上调有利于消费的增长。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景气监测中心与尼尔森公司共同发布的去年四季度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去年我国消费者信心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收入与消费意愿存在着正相关关系,个税起征点提高,相应增加了人们的收入,从而带动人们消费意愿的上升。

  当然,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必然将影响到我国财政收入。但去年在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带动下,我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做大的“财政蛋糕”,为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李东生认为,去年我国GDP增长10%,财税收入增长21%;财税收入占GDP的比重从2001年的15%提高到2010年的27%。也就是说中国经济蛋糕过去十年做大了很多,但政府切去的份额增长更大;这必然相对减少居民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长。这也是他为何在今年将提出财税改革和个税改革议案的一大考量。

  实现“国富”与“民富”同步目标的确立,使得“减税”的呼声响起。事实上,在财税政策方面,今年我国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今年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上调,也是一种减税的政策。

  虽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要上调,受到了人们的欢迎。然而,财税专家也表示,在当前个税的税制设计下,单纯地只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对于缩小收入差距,作用仍然不大。作为调节收入分配差距的工具,个税改革还要综合推进。

  比如,当前我国个税的征收对象,是以个人为纳税对象而非以家庭为单位,同时,对于高收入者工薪以外的收入也未能纳入计征的范围。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大打折扣”。

  我国已经明确今后个税改革的方向,即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个税走向综合制的过程中,应该引入家庭赡养系数,掌握各个家庭具体的收入信息,合理实施调控,所以应该加快信息系统的建设。因此如果在综合的框架上,再加上家庭赡养系数,个人所得税的合理性就会明显提升。

  此外,一位法律人士告诉记者:“当前由于制度的缺失,我国财产申报制度尚不完善,这就需要在个税改革推进的同时,相关的配套措施也应紧跟。”

  贾康表示,“十二五”期间,个人所得税要找到合理方案和时机加快推进,基本的原则仍是降低低端税负,适当增加高端税负,特别应强调将高端收入者工薪以外的收入综合进来。

  对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紧紧依靠上调个税起征点是不够的。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表示,缩小贫富差距不能仅靠提高个税起征点。事实上,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需要综合性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光靠个税起征点的提高有点“独木难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