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大学报告预计我国今年通胀率为4.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大学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将温和通胀,不存在恶性通胀基础

  “预计今年通胀率4.5%”

  郭少峰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前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年中国将存在温和的通胀,全年通胀率预计为4.5%,峰值将出现在二季度。但基于实体经济基本保持平衡,宏观调控政策的基调已回归稳健,今年并不存在恶性通胀的基础。

  报告称物价仍有上升基础

  前日,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发布了一份名为“经济增长与民生目标冲突下的中国通货膨胀”报告。报告称,受流动性存量较大、信贷惯性较大和外汇占款比重较高等因素影响,今年物价上升仍有较为充足的流动性基础;且受春季干旱、农业劳动力机会成本加价等影响,农产品价格在今年可能会进一步上涨;此外今年美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将继续推行宽松货币政策,此举也会推高能源和金属等大宗原材料价格。

  多种原因致通货膨胀

  人大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在解释报告时说,目前中国的通胀状况有多种原因:中国去年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超计划的货币投放和不断攀升的外汇占款,导致充裕的流动性在农产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寻找出口,直接造成了物价和房价的迅速上升;低端劳动力工资的持续上涨,造成了低端服务业和农产品价格上涨;国际农产品价格和国际原材料价格通过影响国内农产品价格来推高CPI,输入型通胀逐渐显现。

  当天在人大出席研讨会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原经济所所长刘树成则表示,鉴于政治因素、自然灾害和国际市场的影响,居民CPI有可能在2011年下半年继续走高。

  输入型通胀压力越来越大

  刘树成解释说,今年各级政府换届、庆祝建党90周年以及明年党代会召开,这些政治因素可能导致今年经济增长过热;且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地有大量的“热钱”、“快钱”投资,根据以往经验看,历次物价上涨跟经济增长过热的拉动关系密切,CPI可能因此而走高。如果今年发生旱灾,农产品价格将会进一步走高。如果一大片地区连带性干旱,导致粮食生产受损也将助推CPI走高。

  他还表示,中国当前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大,美元走势和大宗商品、大宗农产品、原油价格、原材料价格正对国内物价产生影响。尤其是近期受中东、北非政局动荡,国际油价已迅速上涨。